清江浦走出的京剧百年三杰
2018-02-05 08:52:00  来源:淮海商报

  周信芳(1895—1975)出生于清江浦南门东侧虹桥,祖籍浙江慈溪。父亲周慰堂是位学识渊博、技艺精湛的戏曲演员,某戏班班主。周信芳从五六岁起即开始练功学戏。7岁时随父亲金琴仙(周慰堂艺名)到杭州抗震桥天仙茶楼雷锋班唱戏,7岁登台即受到观众的赞赏和欢迎,就此以七龄童为名到处去演出。11岁时在上海桂荣园搭班,当时写戏报的先生误将“七龄”写成麒麟,而麒麟被看成是吉祥之物,故从此他就以麒麟童为名响遍大江南北和东海之滨。

  评论家和观众常说:“梅兰芳是‘美’的化身,而周信芳是‘力’的艺术”。周信芳的戏无论唱、做、念、打都很地道有劲。他演出的戏有鲜明的节奏,他扎实的唱念和表演有着强烈的感人力量,使观众看得过瘾,听得动情。因此,在上海曾出现家家听播《追韩信》、处处学唱《打严嵩》的情景。周信芳一生共演出近600出戏,其中以连台本戏为主,这是世界级演员中唯一有此纪录者。而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反映国家兴亡和忠奸斗争的政治戏,并在选材上注重反映时代的需要和群众的呼声。

  京剧是中国“国粹”,曾是中国最为普及的剧种。京剧艺术源远流长,流派纷呈,近现代一百多年以来是它最兴盛的时期。而明清时期的清江浦,以官商文化为主体,就恰恰给京剧艺术的流行提供了最为适宜的土壤和气候。

  在明清两代,特别是清代,淮安是水利枢纽,交通咽喉,也是漕粮运输、海盐集散中心,掌控着封建王朝的经济命脉,因此在这里设了河道总督署和漕运总督署,还有盐运御史等机构,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官僚集团。再者,趁交通发达之便,商贾云集,盐运发达,便又出现了以盐商为代表的富商阶层。无论是官僚还是富商,他们天生就有追求声色犬马之乐的天性;更何况乾隆皇帝六次南巡都从这里经过,他们还要准备着迎驾、接驾,进行供奉性演出,这样一来,除了大小官员、富商自家养一些家班、戏班之外,全国各地的昆剧、徽剧以及其他各剧种的戏班都先后来到这里,这就汇成了连续不断的戏剧演出的空前盛况,也为戏剧人才的涌现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文化氛围。仅在近现代的一百多年里,淮安就产生了著名的京剧三杰——“通天教主”王瑶卿、麒派宗师周信芳和荀派传人宋长荣。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