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出时光镜像
2017-12-11 08:33: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湖剪纸传承人陆功勋的剪纸作品以金湖民俗文化为题材,用传统的民间工艺剪纸形式,表现全新的生活内容,如蒙太奇镜头般折射出金湖的历史变迁。

  夕阳无限好

  “一旦认准一件事情便要将它坚持到底”,多少年来,陆功勋一直秉持这样的人生信条。老伴回忆,“有时候像着魔了一样,剪个不停,有时喊他吃饭都要喊好几遍,家务事就更不会帮衬一把了。”

  酷暑炎夏气温高,手容易出汗,纸张很薄常常会被浸湿,陆功勋只得剪一会就用干毛巾擦一下,常常半天就要换好几条干毛巾。到了数九寒冬,他的关节炎加重,有时疼得手都伸不开,他就用热水袋把手捂热之后继续剪。

  冬去春来,陆功勋的剪纸技艺愈发炉火纯青,作品先后入选国家、省、市级艺术展览百余次,并多次刊发在《人民日报》《大公报》《新华日报》和《扬子晚报》等媒体上。2000年,陆老的两幅作品被中国电信选用,制成电话卡,全国发行300多万套。

  拼得老年红

  陆功勋剪纸的名气与日渐增,有亲戚朋友劝他办私人家教培训班,一年可获得十多万元的家教收入,都被他婉言谢绝了。

  在坚守传统的同时,陆功勋大胆创新。一次,为了参加艺术展览,他一连准备了半个月,可是剪出的作品始终不如意。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老伴一语惊醒梦中人:“老头子你就不能变变花样,用其他的纸吗?”

  说干就干,陆功勋搜集了十几种纸张,逐一比较,最后发现废旧挂历等纸品的彩膜颜色明丽、软硬适中、厚薄相宜,非常适合作为剪纸的材料。剪出来作品特别生动,表现力很强,既保持了传统剪纸“花中有花、题中有题、拙中见灵”的特点,又兼具生活气息和浓郁的诗情画意。彩膜剪纸一经推出立即掀起了剪纸的的新潮流,各大展览、民俗艺术节纷纷邀约参展。

  剪下人生美

  “Erstaunlich、erstaunlich……”这是2017年春节参加省文化厅组织的欢乐春节德国行展出时,陆功勋听得最多的一句德语,翻译告诉他,这句话的意思是“太神奇了”。现场,他还演示了剪纸的创作过程,赢得国外友人的一片掌声。

  这次出访,陆老带着他的《金鸡报春》等300多件剪纸作品走进柏林,向“老外”充分展示了中国年、江苏味。其实这已经不是陆功勋的作品第一次走出国门,2014年他的三幅作品被APEC中华艺术博物馆收藏,并在香港、韩国、新加坡、印尼、澳大利亚等地进行巡展。同年,南京青奥博物馆宣布永久收藏陆功勋以青奥会吉祥物砳砳为原型,创作的长1.2米、宽0.6米的巨幅剪纸作品。

  陆功勋不仅用剪纸烘托节日气氛、表达美好愿望,还通过剪纸来弘扬道德风尚、促进社会和谐。2016年,陆功勋以金湖县道德模范肖像为元素创作了二十五幅剪纸作品,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照相定格”,一幅幅剪纸作品既洋溢着文化艺术的气息,也寓意着这些好人和道德模范的优良品质能够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记者 叶列 通讯员 潘仕顺 冀敏

作者:叶列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