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镇着力打造食品特色小镇
2017-08-17 08:33:00  来源:淮安日报

  ■ 樊军 赵洪江

  本报讯 今年以来,洪泽区三河镇进一步发挥食品生产加工行业优势,充分打造食品行业协同发展、合作共赢新平台,积极规划建设食品特色小镇。

  规划为先,做好食品小镇规划。三河镇认真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将食品特色小镇建设列入“十三五”发展规划,依托镇区西部宁淮高速、洪三公路、420省道等交通优势,与食品科技产业园建设相融合,积极邀请镇域规划和食品生产领域的专家学者实地考察,高质量编制“园镇合一”片区控制性详细食品特色小镇建设规划,明确全镇食品行业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见成效、三年成规模”的总体要求,统筹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农业现代化,做好食品小镇园区道路、绿化、亮化、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建设规划有序、布局合理、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食品特色产业集聚的发展高地。

  产业为根,打造食品特色小镇。三河镇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发挥现有紫山食用菌产业园、蔬菜产业园和畜禽养殖等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积极推动洪泽天弘食品有限公司、江苏宋嫂食品有限公司、淮安神州水产品有限公司等企业扩大规模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助推江苏禾瑞实业有限公司进行“二次创业”,发展营养保健食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等加工业项目。同时,结合地方特色文化和资源,加快发展以畜禽食品、果蔬生产、粮油加工等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业,培育壮大一批起点高、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积极推出田园体验、生态文化、美食体验、乡土购物等特色旅游产品,以食品小镇带动乡村游,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食品特色小镇。

  项目为要,支撑健康食品小镇。三河镇立足食品特色小镇发展定位,持续开展节会招商、定点招商、PPP招商和以商招商等招商活动,不断吸引食品加工、冷藏物流、包装设计等领域企业落户食品科技产业园。建立“镇领导围绕项目转、部门跟着项目办”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快在建的未来食品扩规、紫山食用菌三期、皇信食品等食品项目的建设进度,保证在建项目早完工早达产。对已签约的矿泉水项目加快帮办服务力度,力促早开工。积极与在谈的苏萨食品、水产品食品加工、调理肉加工等项目联系对接,力争尽快达成投资意向,早日签约。同时,加强与南大食品科学学院、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学院等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建设农产品科研平台,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着力推进特色食品小镇建设步伐,使之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食品产业的新样板、新典范,为打造全镇产业集聚、集镇优美、生态优良的湖滨特色名镇增添新动力。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