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连云港
连云港开发区做强产业发展硬支撑
来源:新华日报   2019-03-19 08:25:00
2018年,连云港开发区紧扣“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以“千百十”三大行动为抓手,全力突破产业培植、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夯实发展的硬支撑。

  2018年,连云港开发区紧扣“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以“千百十”三大行动为抓手,全力突破产业培植、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夯实发展的硬支撑。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3个,总投资257.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个;52个列入市重点的项目,已完成投资74.2亿元,新开工产业项目24个,续建产业项目12个;“三新一高”主导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3.1%,占规上工业产值的79.7%。

  千亿产业攀登行动

  恒瑞医药自主研发的优效化疗生物创新药“艾多”上市,豪森药业奥氮平片荣获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中复连众中标孟加拉连续缠绕管道项目……连云港开发区加大强优企业培育力度,6家市级强优企业年内新建、续建项目10个,预计完成年度投资15亿元;全年预计产值超50亿元4家,其中超100亿元2家。前不久,在走访康缘药业时,企业提出希望帮助解决电力设施移除问题,连云港开发区接到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办法,3日内向企业作出明确答复,当月帮助企业完成现场施工。2018年,该区还以企业培育“三大行动计划”为统领,组织开展“规上企业大走访”活动,累计化解项目报批、要素供给、配套设施等难题471个,全力服务企业做大做强。

  同时,该区建立区级中小企业培育库,累计申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批次、获批34家,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在上市企业培育方面,深化与江苏股交中心合作,建立区上市(挂牌)企业资源库,振兴石化等6家企业挂牌,诺泰生物、神鹰碳车“新三板”融资4亿元。

  百亿园区培育行动

  依托主导产业,连云港开发区加快建设一批百亿级特色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围绕建设“中华药港”,按照“一核两园”整体布局,深化与上海医工院等专业机构合作,高标准规划建设总面积30平方公里、核心区2平方公里的生物医药产业园,GMP标准厂房启动设计,商务大楼投用;被工信部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新医药)示范基地,获批省特色创新(生物医药)示范园区。新材料产业园,放大中复神鹰“全国科技进步一等奖”重大效应,突破碳纤维在航空、新能源汽车、风电等领域的产业化应用。目前,中复神鹰万吨碳纤维生产及应用基地、澳晟复合材料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正抓紧实施。新能源产业园,以打造新一代光伏产业基地为目标,加快布局总产能1GW的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联动基板、靶材、组件包装等配套产业发展。燃气轮机产业园,依托中科院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实验装置,对接中航规划院等专业机构编制园区发展规划,推动整机装配和关键零部件等产业化项目集聚。

  “十亿项目”攻坚行动

  项目是生命线,没有项目就没有一切。近年来,连云港开发区持续推进精准招商、单元招商,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产业研究、一次集中走出去活动,深入推进精准招商。截至目前,全区新签约的33个亿元以上项目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个,分别是总投资75亿元的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40亿元的“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30亿元的OLED光学材料、20亿元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园、15亿元的精密机械制造产业园和12亿元的环保新型材料项目。

  连云港开发区还扎实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新开工的24个产业项目中,中复连众海上风力叶片、诺泰制药已试生产,晓行金属制品等3个项目设备安装,康缘中药固体制剂、瑞高生物油脂等5个项目厂房主体完工,港安消防器材、凯耀机械制造等13个项目正在厂房施工。续建的12个产业项目中,毓丰锂电池正极材料、中复神鹰技改等3个项目已投产,润众生物药研发生产基地等3个项目设备安装,恒瑞生物医药产业园、豪森生物制药工程等6个项目正在厂房施工。

  罗 明 王大伟 黄 凤

标签:连云港;开发区;产业项目

责任编辑:姜婧仪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