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桥跨境电商产业园18幢专业厂房年底陆续投用
2015-08-13 08:59:00  来源:连网

  中国江苏网8月13日讯 (徐黎一 崔玉婷 孔伟)8月11日上午,台风未到的港城大地又是一片骄阳似火。笔者站在大陆桥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建设工地上,盐碱地由太阳蒸发所产生的咸味伴着湿湿黏黏的风,吸入鼻腔,格外潮热。站在9号楼顶,笔者看到一期300多亩的土地上,18幢专业厂房已在板桥工业园拔地而起。

  今年以来,连云区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连云港市海陆转换枢纽和东西双向开放门户的区位优势,依托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国家级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等要素资源,积极申报建设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港区,通过优化制度顶层设计,实现在通关体制改革、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的互利互惠。

  诸多优势的集聚,成为大陆桥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的驱动力。据了解,连云区将以大陆桥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为载体,加快保税仓库和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并以此为基础推进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申报工作。“一期在建18幢建筑,其中11幢已进入外墙粉刷阶段,5幢正在进行建筑的顶层施工,2幢框架建设已经完成。”负责产业园建设的工程部经理丁永刚说,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已经完成全部工程量的80%,18幢建筑年底将陆续投入使用。

  在园区采访时,我们巧遇带规划、商务等部门负责人来园区调研工作的连云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周洋。“建成后,这里将采取‘一园多点’的发展模式,打造集跨境电子商务、保税仓库、智能物流、快递通关、金融支付为一体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生态链。”周洋介绍说,其核心为“一区”,即集海关、商检、综合保税、税务、国际邮件互换等功能于一体的跨境电商海关特殊监管区(B型保税物流中心)。“多点”即积极吸引第三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入驻企业(如菜鸟网络)、中小电商孵化区、集聚中外运、邮政速递、“三通一达”等物流骨干企业的物流配送区以及提供商务中介、金融保险等服务的综合配套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正协同规划、商务等部门对10万平方米厂房的功能布局方案进行优化。”周洋表示。

  在厂房、园区基础等一系列硬件设施如火如荼地建设之际,园区软实力也在不断提升。据悉,一个专业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共享平台已启动建设,该项目计划投入8000万元,目前已经完成了3000万元投资。“主要用于包括企业内部的ERP管理系统、电子商务网站、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换平台、产品数据库、物流客户查询系统、结算系统、呼叫中心的建设等。”板桥工业园招商二局负责人武进说。

  此外,为了实现园区的可持续发展,连云区通过校企对接,为园区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和大港职中签署了订单人才培养协议,为电商产业园定向培养类似网店店主等急需人才,而这也为大港职中学生开辟了全新的就业途径。”武进说。

编辑:冯晓丹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