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南通
中欧班列长三角至东盟线海安首开
来源:南通日报   2020-05-27 09:49:00
5月26日下午3点29分,中欧班列(海安—东盟)在海安商贸物流园的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海安物流基地出发,目的地越南河内,预计行程5天。这是长三角地区至东盟的国际货运班列首次开行。

5月26日下午3点29分,中欧班列(海安—东盟)在海安商贸物流园的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海安物流基地出发,目的地越南河内,预计行程5天。70个标准集装箱内满载工业机械零配件、纺织品、光伏产品等。这是长三角地区至东盟的国际货运班列首次开行。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开行跨境铁路班列,既是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的特别之举,也是响应《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提升国际货运能力”的重要实践。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目前铺划了西中东3条通道,已通达欧洲15个国家的40多个城市。今年1至4月,中欧班列共开行2920列、发送货物26.2万标箱。

近年来,海安始终坚持“枢纽海安、物流天下”的战略目标,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产业。2016年1月,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海安物流基地在海安商贸物流园成立。作为江苏唯一的省级专业物流园区、南通唯一的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海安商贸物流园已成为全国优秀物流园区。园区一季度实现应税销售76.5亿元,完成税收1066万元,超序时21%。

东盟地区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片区,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菲律宾、越南等国家均有海安产能转移、投资开发、工程承包的成功案例。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不断深入,在安全、高效、便捷的铁路运输服务的助攻下,南通企业“走出去”变得越来越简单。

“海安—东盟”班列的成功开行,有效整合长三角区域和沿江沿海资源,打造一条新的国际物流通道,成为南通“陆港”建设的重要平台。这对未来打造对接南通大通州湾“桥头堡”和国际货物集散地将产生重要的带动效应,也将为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激发新动能、注入新内涵、形成新增长极,也为有效提升区域开放开发水平作出新贡献。

中欧班列(海安—东盟)的开行,开辟了长三角地区与东盟经贸合作的物流新通道,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货运中心副主任陈玉卯表示,铁路货运成本比公路运输成本节省将近一半,从这条线路的试运行看,客户反馈良好,货运需求量大,接下来每月开行4至6列不成问题,能有效带动苏中、苏北的企业“走出去”,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记者赵勇进彭君军 通讯员吴薇张海森)

标签:海安;班列;商贸物流

责任编辑:刘慧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
江苏;碳纤维;展会
拥抱“新机遇” ,积极“走出去” ,江苏企业的开放共赢之路也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广交会;储能;新能源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一期以“先进制造”为主题,南京企业聚焦科技、智慧、绿色等国际贸易新趋势,向全球客商亮出“南京造”的先进能力和创新实力。
女单;巴黎;中国羽毛球队
2024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在宁波奥体中心激战正酣。根据最新消息,苏州健儿何冰娇已成功锁定国羽女单第二个巴黎奥运参赛名额。
秦淮河;南京;公开赛
据了解,本次水上运动文化月期间,我市将在全市相关水域开展赛艇、龙舟、帆船、桨板、皮划艇等涵盖全项目的水上赛事及培训活动。
邗江区;扬州市;business;environment
近日,一封刊登在圣唐集团下属平台公众号上的感谢信受到不少网友关注。
荠菜;产业链;食谱
民谚有“阳春三月三,荠菜赛仙丹” 。在江海大地上的创新成果,除了在江苏全省,近年来更在河南、山东、浙江、安徽等省推广应用。
盾构机;无锡;高端
这台无锡本土产的“盾构王”将拆检后漂洋过海,应用于意大利西西里岛二期铁路隧道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