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南通
经济命脉“加速器” 南通民营经济生机勃发
来源:南通网   2018-12-11 10:49:00
南通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已经来临。

  通富微电牵手南通中创区建设产业研究院;中天科技瞄准5G市场,加快光通信长距离传输产品的研发进程;南通国盛智能科技投资10亿元的大型数控机床新项目开建;南通晶城科创园启动二、三期项目建设,打造产学研公共平台孵化更多科创企业……虽然眼下已是寒冬,但是南通的民营经济发展却沐浴春风生机勃发,不断集聚创新资源与要素,成为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动机”与“加速器”。

  改革开放以来,南通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迅猛,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主引擎。个体工商户从1978年1722户,到2017年的55万家;私营企业从无到有,2017年达19.4万家,注册资本达11200多亿元。各类民营经济发展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企业家队伍进一步壮大,全社会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到今年10月末,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67.7%,民营经济税收占国、地税收的比重达75.6%,固定资产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9%,南通民营经济发展水平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厚植基础支撑

  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南通的个体工商户破茧而出,彰显了极强的生命力和竞争力;进入80年代后,一大批私营企业应运而生,正式拉开了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大幕;90年代初,原来的乡镇企业和地方国营企业、集体企业陆续改制为民营企业,推动我市民营经济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极大地促进了劳动就业,繁荣了城乡市场,提升了生活水平。

  2004年1月30日,南通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争创江苏民营经济第一大市的若干意见》,将民营经济定位为南通的主流经济,并设立南通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合力作用,再次吹响了加快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集结号”和“冲锋号”。8000平方公里的江海大地上,730万儿女创业激情如滚滚春潮,势不可挡。一大批有志青年、科技人员、海外高层次人才、通籍在外能人等纷纷开展自主创业和加盟创业队伍;一批民营企业瞄准科技和市场前沿,加快科技投入,不断做强做大。至2007年底,南通民营经济发展主要指标逐步跃居全省前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积极支持大学生村官、电商经营者等新型创业主体依托众创社区、创业基地特色园区,围绕产业板块发展方向,持续开展自主创业。2013年2月,市政府及时出台《关于实施“五项工程”加快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意见》,积极开展扶优培强、优势增创、创新攀高、外向开拓和品质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服务水平,推动广大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形成了百亿和50亿元以上企业为引领、10亿元以上企业为骨干、亿元以上企业为支撑的发展格局,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

  今年1-10月,全市新增个体工商户73982户、私营企业28067家,同比分别增长17.6%、6.6%。至“十三五”末,全市私营企业户数将突破22万户,私营企业注册资本突破15000亿元。

  加快创新转型

  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政策举措的激励和推动下,全市上下沉着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聚焦 “3+3+N”重点产业,广泛集聚政策、技术、人才、资金以及行政服务等优势资源,深入开展民营规模企业梯度培育计划,遴选主要经济指标和主导产品占有率国内业内领先,创新能力强、运营体制优、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加以重点培育,大力推进民营企业上档次和上水平,提升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引导和支持民企专注实业、聚焦主业,与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建立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研发载体,加快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秉承先贤张謇“实业救国”理念,一批又一批南通民企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新品、提品质、创品牌,勇攀行业制高点,行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不断涌现。中天科技集团主营产品涵盖了我国光电线缆的最新产品和技术,填补多项国内空白;中兴能源装备有限公司靠着不断创新的“独门”锻造工艺,占据了国内80%以上的核电用无缝钢管市场;江苏铁锚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特种玻璃和高端玻璃产品供应商;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入列集成电路封测行业全球第一阵营……据统计,南通现有民营高新技术企业900多家,民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的85%以上。今年又有15家和14家企业分别跻身全省百强民企和全国500强民企榜,4家企业入围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榜单。

  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的逐步加快,以及智能工厂、绿色改造、共享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的接踵而至,这几年,南通的建筑、家纺、电动工具、船舶海工等民营经济传统板块变革发力,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电子电容器等新兴产业板块加快崛起,纷纷晋身千亿级板块行列。如今,南通成为中国最大、世界第三的综合性家用纺织品交易市场,市场成交额已超过1000亿元;茁壮成长的建筑企业群体进入国际市场,2017年产值超7000亿元, 获得建筑业最髙奖“鲁班奖”100余个。截至2017年底,全市民营经济超百亿特色板块达28个,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民营企业有18家。

  重商安商亲商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近几年来,民营经济总量规模不断壮大、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的同时,南通营商环境悄然变化,亲商安商扶商和崇尚创业、鼓励创造、尊重创新的社会氛围愈发浓厚。

  2016年5月23日,南通企业发展史上又添浓重一笔: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决定,将每年5月23日确定为“南通企业家日”,在全国率先形成尊重、理解、支持企业家发展成长的制度性安排,激励广大企业家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张謇“实业报国”精神,大力优化企业健康发展、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软硬环境。

  首个“南通企业家日”,满城喝彩。中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薛济萍等一批杰出企业家走上领奖台,分别作为“张謇杯”杰出企业家和南通“三名”(名企、名品、名人)人物、“三创”(创新、创业、创优)人物,接受市委、市政府的隆重表彰。时隔一年,第二个“南通企业家日”来临之际,新当选的“张謇杯”杰出企业家——通富微电子公司董事长石明达和薛济萍的创业创新事迹展进入南通博物苑永久陈列,深深感染和激发了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两位杰出企业家肺腑感言,这是南通对民营企业家所作贡献的充分肯定和最高褒奖,将会激发更多的企业家同行们积极进取、创新争优。

  今年5月20日,全市企业家发展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再次授予罗莱生活科技公司董事长薛伟成等企业家“张謇杯”杰出企业家和“三名”年度人物荣誉。为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全面贯彻落实到位,市委陆志鹏书记在大会上再次强调,坚持高标准和高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地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人力成本、制度成本等负担,加快推进民营企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地标性企业、培育地标性产业和地标性企业家。

  今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表明了党中央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再次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提供了不懈的精神动力。连日来,随着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不断深入,全市上下民营企业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政企沟通、银企对接等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举措密集出台,重商安商亲商氛围更加浓郁。南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即将召开,相信还会有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招和举措陆续出台。

  南通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已经来临! 记者 刘璐

标签:南通;民营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王也林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