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企业建水培蔬菜种植基地 蔬菜水里长产量高三倍
2018-01-23 10:56:00  来源:南通网

  中国江苏网1月23日讯 (记者杨新明 通讯员马爱东)一张张菜盘浮在水面上,长满绿油油的广岛菜,工人们采收完标准叶片,就将头批老化的菜秧清走。22日上午,在南通菜丰堂水培蔬菜种植基地,去年8月来上班的姚林如与工友们干起了清洗菜床菜板和“换菜秧”的工作,小菜秧经过一个月生长就开始采收叶片。

  “我们清盘的菜秧是去年8月底‘种’到菜板孔里的,10月上旬开始采收叶片。”61岁的姚林如种了几十年的菜,水里种蔬菜还是头一回看到,“不用土、不施肥,天天有又大又绿的菜叶子收,冬天零下几度产量也没减。”

  去年6月,南通菜丰堂食品有限公司在如东高新区虹桥村投资500万元,建成5亩温室大棚,种植广岛菜。与传统“土培”种植模式有所不同的是,这里的广岛菜全部采用水培模式。

  “一棵棵绿油油的广岛菜就靠培养槽里的营养液提供养分,营养液中配置了17种养分和一些有益的微量元素。大棚中配置的自动循环系统,每隔20分钟向每个培养槽中灌溉营养液。”基地负责人许冬明介绍,水培蔬菜对于水质的要求特别高,一旦水体产生污染,则会导致蔬菜大面积死亡,因此消毒措施一定要完备。出口菜叶片上不能有任何病斑、虫眼,露天泥地上种,很多成了废品,遇到连续阴雨,菜叶子就烂了。

  一行行蔬菜上方整齐排列着从日本引进的性诱剂线,它能散发出蛾类喜欢的香味。通过这种香味干扰雌雄个体正常交配,实现生物防治害虫。

  室外寒气袭人,室内温暖如春。基地采用物联网技术,20℃的室温、13.6℃的水温和湿度全部实现自动监控,保障蔬菜的品质。

  工人戴明芳告诉记者,之所以要悬挂起来,主要是由于刚采摘下来的叶片比较脆,必须等软化后才能装箱。从去年8月底投产以来,水培蔬菜基地已经采收了10多茬,亩均生产20万多枚标准叶片。“与露天种植相比,产量至少高出3倍以上。”许冬明说,这些叶片经过南通菜丰堂食品有限公司后期加工后,全部销往日本,用作寿司、饭团制作等,每枚最高售卖价可达5元。

  “试验是成功的,当地农民培管一学就会,今年,水培蔬菜种植面积将扩大到20亩。”许冬明指着西侧已经流转的15亩空地说。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