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糯温香的海安米粉饼
2017-09-22 09:45:00

  米粉饼是江苏南通海安县的传统小吃,用发酵的米糊摊在饼铛上加热而成;虽然做法简单,但香松糯软,是老少咸宜的平民美食。

  海安县用米加工食品的历史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海安青墩出土的文物可证明青墩人已经掌握了用米发酵的技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做米粉饼的商贩遍布南通大街小巷,这些人中也大都是海安人。

  如今在海安当地,吕志明师傅是远近闻名的“米粉饼高手”,他做的米粉饼在2014年获得了“南通十佳名点”称号。吕志明和妻子每天凌晨3点多就要起床,一天要准备上百斤米粉。

  对于做米粉饼,吕师傅夫妇俩可谓经验十足:调糊不能稀也不能稠,碱放多了米粉饼会发黄、放少了又会味道发酸;若火候太大,饼芯还没熟的时候表面就已经焦糊,火候太小,出锅米饼又会太粘、影响口感……越是看似简单的吃食,越是考验制作者的经验技术。

  海安人喜欢用米粉饼当早餐,吕志明店里每天都会卖出几百个。“靠着这些年卖米粉饼的积蓄,供孩子读上了大学。”吕师傅不无骄傲地说。

  新华社发(许丛军 摄)

  9月20日,吕志明在米粉饼摊前忙碌。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