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古意而写今心--走进范曾艺术馆
2014-11-27 08: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从2009年决定立项建设,到2012年开工、今年布展,历时五年,昨天,投资6000万元新建的南通大学范曾艺术馆新馆终于揭开神秘面纱,传统文化与艺术的魅力在这里大放异彩。

  馆藏内容有什么?

  水墨交融,得古意而写今心

  坐落于南通大学主校区的范曾艺术馆新馆,为独栋叠院式建筑。远远望去,一汪清水中,这座设计独特的青灰色建筑,既有传统文化的质朴感,又洋溢着浓烈的现代艺术气息,给人以“得古意而写今心”的深邃意境。

  走进馆内,水院、石院、井院、合院等立体院落,委婉穿插、阴阳互补、高低错落、内含乾坤,犹如一个水墨交融的空灵腔体,将原本四下铺陈的笔墨收入其中。

  新馆面积6600平方米,分为三个展馆。

  第一展馆为南通范氏诗文世家馆,主要展示南通范氏诗文世家的文史材料,包括南通范氏诗文世家从明朝到现在13代诗人的小传,范氏家族收藏的书稿、书法作品、书信等内容。

  第二展馆为范曾先生个人馆。墙壁上,“痴于绘画,能书。偶为辞章,颇抒己怀。好读书史,略通古今之变。”范曾先生题写的24字自评特别醒目。这里除了范曾先生的个人介绍、出版的专著和画册、诸多荣誉的照片等,还有他珍藏的私人物件,如法兰西公民之星金质勋章、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授予他名誉博士的博士服等。

  第三展馆是范曾先生书画作品陈列馆,集中展示了范曾先生代表性绘画与书法作品70幅。

  “其中有很多都是他一生中的精品和代表作,包括他最新创作的两个丈二匹巨幅画作《沧海行》《广陵散》,应该都是无价之宝。”南通大学副校级调研员、范曾艺术馆馆长周建忠介绍,健在的艺术家几乎没人画出这样的巨幅画作,是不可复制的,不可能打草稿,有一个地方有问题,就可能会对整个画作有影响,是挂在家里用梯子上去画的,有的还要转过来画。《沧海行》原型是八仙过海,要画出八个人,这八个人是男女老少富贵贫贱,旁边有仙鹤、大海,反映了范先生对传统文化的创新和改革,同时,也反映了范先生对当今社会的新的感悟,就是各种各样的人慢慢地走向生机勃勃的前景。“这是他在新时期创作的比较高的境界。”

  展出的书画作品包括宗教人物类、古今画家类、田园题材、生肖题材、儒道释三家、仿八大山人、古代三诗人等,以及范世诗文世家13代的诗。“每一代诗人选了一首诗,由范先生书写。”周建忠透露,“13幅作品有9幅是这次重新书写的,只要一个字一笔不满意就重新书写,每一个都是精品。”

  为何选择南通、选定通大?

  桑梓情深,家乡是生命归宿

  “这些年我已走过很多国家,而在我‘浪迹天涯’的时候,我总是想起在淮南江北海西头的最美妙的土地,这就是埋藏着我童年幻境的地方——南通。”2012年奠基仪式上,范曾先生动情地说,人总有一个归根之时,到了那一天,我只想在南通一个寻常巷陌、斜阳草树中,安享晚年,“这里,是我唯一的生命归宿,而我希望和大家成为朋友,也希望范曾艺术馆能成为朋友们欣赏艺术的地方。”

  “我属于世界,更属于中国,更更属于南通!”昨天,新馆开放之时,76岁的范曾先生难抑激动,“这个世界上能使我魂牵梦萦的地方,还是南通。”

  “曾有六七个城市上门提出要建立我的美术馆,我只能婉言谢绝。”范曾先生说,他早在11年前就开始研究建立范曾艺术馆,并选择了家乡南通,“因为这个地方深深储藏着我童年的欢乐、少年的梦境、青年的追逐”。

  范曾先生深深地热爱着他的家乡南通,并给予家乡的大学南通大学以热情的关心与大力的支持。他是南通大学终身教授,多次来南通大学给师生讲学、作学术报告。

  2005年,范曾先生来南通大学作学术报告《故园谈艺》,学校领导提出建设范曾艺术馆的初步设想,得到范曾先生的积极支持。2007年,范曾艺术馆一期馆建成,范曾先生一下子捐出了13幅书画作品真迹。2008年,范曾艺术馆二期馆建成。这些年来,范曾先生先后向南通大学范曾艺术馆捐赠绘画和书法作品103幅,其中真迹51幅,另外还有各种实物11件、范氏诗文40册、个人著作100余种,总价值超过两亿元。

  范曾先生的家乡情结,都在他的作品中得以体现。这次捐赠的10幅书法作品和10幅绘画作品,是为范曾艺术馆专门创作的,都表达了对家乡思念的寄托,如书法作品“梦中紫琅”“雁字归时”“家山不远”等。还有一幅画《待归》,画中一个人在向远处眺望,旁边还有一只狗的背影。“我从来没看到过他这样的画,表达了他对家乡特别的情感。”周建忠说,南通大学范曾艺术馆的诞生,一方面源于范曾先生对家乡的眷顾,另一方面也源于南通大学长期以来对文化尤其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范曾先生放心把他个人的精品、祖上的精品交给这里保存、研究。

  对南通今天、明天意义何在?

  展示研究,南通文化新地标

  “范曾艺术馆新馆作为集收藏、展示、研究、保护、传播功能于一体的重大文化项目,落成开馆后,将成为国内研究范曾先生艺术的新基地、师生接受高雅艺术熏陶的新平台、体现南通市和江苏省文化软实力的新地标、开展国内外文化交流的新窗口。”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成长春表示,南通大学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把范曾艺术馆建设好、管理好,加强对范曾先生书画诗文成就和艺术思想的宣传和研究,不断扩大艺术馆在海内外的文化影响力,使艺术馆成为全面展示先生艺术风采、传播高雅艺术的高地,使南通大学成为传承人文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沃土。

  南通大学现专门设有南通范氏诗文世家研究所,主要从事范氏家族13代的诗文、绘画书法、教育思想等方面的研究,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两项,省部级项目3项,市厅级课题6项,出版著作两部,即将出版两部,编辑出版《范曾研究》专刊11期,发表论文45篇,是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江苏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单位,2010年受到文化部的专门表彰。

  “新馆落成后,学校一方面已着手研制出台相关的管理规定,包括安全、保密等方面,同时也在着手出台相关开放的管理规定。” 南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应中表示,学校设想把范曾艺术馆和学校的校史馆、张謇教育史馆并列作为学校每年新生入学教育必须要参观的地方,并准备设立社会公众开放日,定期或者不定期向社会公众开放。“南通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南通大学一定会和城市交相辉映,使得范曾艺术馆发挥更好的文化传承、创新引领社会发展的独特作用。”

  “南通有了范曾艺术馆,会吸引世界的眼球。”范曾先生说,“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就是我们沉淀了五千年的伟大文明,在新的时代弘扬、普世。” 艺术馆的建成,为古今文化碰撞、中外艺术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周建忠介绍,今后,与范曾先生有关的四个单位,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盘山书院和南通大学,将成为协作单位,共同研究,让范先生定期宣扬国学,同时对他家族和个人进行研究。

  记者 徐亚华 沈雪梅 何家玉

编辑:冯晓丹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