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板鹞受邀将在美国白宫大草坪放飞
2014-04-10 11: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非遗传承人 张文智 白宫 草坪 南通板鹞 

  尼克一边欣赏空中的风筝,一边记录与张文智的交谈内容。 记者 龚丹 摄

  大洋彼岸来客,只为一探风筝艺术的魅力

  4月6日下午,南通风筝市级“非遗传承人”张文智家中迎来了两位特殊客人——来自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美国杜兰大学研究民俗的尼克教授和他的博士生助手、中国留学生张巧云。

  经过10多个小时的飞行,64岁的尼克教授顾不上倒时差和身体疲劳,6日上午搭乘一辆从上海开往南通的大巴车,前来寻找张文智。吸引尼克教授的,是他在中国文化部提交的一份推荐名录中的关于张文智及其风筝的介绍。“我作为史密森学会的顾问,也是今年民俗文化节的策划者之一。”尼克告诉记者:“今年6月25日至7月4日之间,我们希望能在美国白宫门前的国家大草坪上看到具有中国特色的风筝。 ”

  据尼克教授介绍,史密森学会是唯一由美国政府资助、半官方性质的第三部门博物馆机构,长期致力于世界文化的传承和交流。根据两年前中国文化部与美国史密森学会在华盛顿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确认中国于2014年首次以国家名义参加第48届史密森民俗文化节。届时,中国将在具有世界最大活态博物馆之称的华盛顿国家广场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灿烂的中华文明。日程安排显示,中方将在今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派出百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华盛顿国家广场进行现场展示和表演活动。

  “举办史密森民俗文化节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集中展示代表各国人民的、具有悠久历史和根基的重要传统,来创立促进美国与各国人民友谊的共同基础。 ”尼克说,他多次来中国,深知中国是一个具有多元地域、文化和宗教以及悠久历史和传统的国家,尤其是有许多优秀的民俗表演者,他对此十分着迷。所以他决定这次先行来拜访张文智,一探南通风筝艺术的魅力。

作者:龚丹   编辑:朱晓雪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