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苏州
“绣娘”惊艳中国(巴拿马)综合品牌展览会
来源:苏州日报   2018-12-06 11:11:00
巴拿马时间12月3日19时,巴拿马总统巴雷拉驻足于中国(巴拿马)综合品牌展览会中国形象馆,对苏州“绣娘”赞不绝口。

  苏报讯(记者 陈秀雅)“中国丝绸作品不仅带来一场艺术盛宴,更带来两国文化的深度交流。”巴拿马时间12月3日19时,巴拿马总统巴雷拉驻足于中国(巴拿马)综合品牌展览会中国形象馆,对苏州“绣娘”赞不绝口。

  当地时间12月2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巴拿马)综合品牌展览会在巴拿马首都开幕,26家中国企业参展。苏州“绣娘”作为中国丝绸唯一代表,登上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在巴拿马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展会平台。

  “‘绣娘’展出的作品匠心独运。从工艺上,采用了绫、罗、绸、缎多种千年丝绸织造工艺,辅以虚实结合的乱针、虚针、打籽、平针等苏绣针法,多种非遗工艺相互辉映,充分展示了中国织绣艺术精粹。从题材上,我们更注重诠释经典与创新的融合、文化与传承的交汇。”“绣娘”丝绸掌门人、中国茧丝绸行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戚秋兰介绍,“绣娘”团队耗时半年,数易其稿,最终打造出“江南水韵”“国色牡丹”“丝绸之路”这三个系列的参展作品。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为我们传统丝绸产业重新焕发时代光彩提供了历史机遇。”戚秋兰说。一心一意传承苏工精作的“绣娘”,由此开启全新的梦想——2014年,“绣娘”入围第22届APEC 领导人“新中装”设计,获“突出贡献奖”;2015年,“绣娘”继2010年亮相上海世博会后再登米兰世博会;2017年,“绣娘”助力第69届“艾美奖”颁奖典礼;“绣娘”自主设计的“丝绸之路”方巾,更成为2017年哈萨克斯坦世博会指定的官方礼品。

  “绣娘”只是苏州传承与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在苏州,数千年的丝绸织绣技艺不仅从未断层,近年来更在振兴丝绸战略中迎来黄金时代。1915年,苏州人沈寿传世绣品《耶稣像》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一举夺得一等大奖,如今,“绣娘”丝绸循着一代宗师的步伐走进巴拿马,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展览会上,一幅由“绣娘”精心制作的织绣作品“京杭运河绣江南”,送到巴雷拉总统的手上。“丝绸是中国开启与世界交流的文化使者。今天,丝绸再次成为中国呈现给世界绝美的中国礼物,见证中巴两国的民心相通。”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说。

标签:丝绸;巴拿马;文化

责任编辑:王也林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