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苏州
五百列“苏满欧”铿锵新丝路
来源:苏州日报   2018-11-16 11:11:00
到目前为止“苏满欧”班列共运送了40000多标准集装箱的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过40亿美元。

  今年9月,铁路苏州西站新建了两条国际班列专用的集装箱装载线路。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个国际铁路物流中心。□记者 高戬 摄

  □选题策划:高岩 稿件执行:高戬

  再过一个星期,“苏满欧”将迎来自己的6岁生日。

  6年中,这条长达12000多公里的铁路线上共有近500趟货运列车往返,它们把“苏州制造”乃至整个“中国制造”源源不断地运往欧洲,同时,把欧洲的木材、钢材、机械配件等商品运回国内。据统计,到目前为止“苏满欧”班列共运送了40000多标准集装箱的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过40亿美元。与此同时,一个“铁公水”多式联运、年吞吐量可达10万标准集装箱的国际铁路物流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推动苏州加速融入“一带一路”的新引擎。

  更直观也更有冲击力的,是挂在苏州综保通运国际货运代理公司会议室里的一幅亚欧大陆地图,图中一条条中欧班列的运行线路横贯东西——而“苏满欧”,仅是这些铁路线中的一条。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重要国家。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当天,苏州新城投资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全资子公司哈铁快运股份公司就共同推进铁路集装箱班列运输签署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合作试运行苏州—霍尔果斯—华沙的中欧班列,同意给从苏州始发通过哈萨克斯坦境内向中亚、俄罗斯联邦和欧盟国家的班列争取更多政策支持。目前,经霍尔果斯出境、到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的“苏新亚”铁路集装箱班列,正以每周一列的频率,把来自苏州及周边地区的电子产品、服装、汽车零配件等商品,源源不断地运往中亚地区。

  这是包括“苏满欧”在内的中欧班列、中亚班列的最新进展。

  唯一不经阿拉山口出境的国际“五定班列”线路

  “2012年11月22日,‘苏满欧’线路首次亮相,当时创造了全球集装箱铁路运距最长的纪录。”综保通运国际货运代理公司总经理张帆指着地图说。“苏满欧”线路开通以来,综保通运就一直担任班列营运平台的角色。

  张帆的指头在地图上移动着,勾勒出“苏满欧”的线路走向:从铁路苏州西站出发,一路西行到达南京后转弯向北,到达中俄边境的满洲里;从满洲里出境后进入俄罗斯,在漫长的西伯利亚大铁路上经过伊尔库茨克、叶卡捷琳堡、基洛夫等城市后到达莫斯科;然后继续向西进入白俄罗斯,经过该国首都明斯克;接着再向西进入波兰,波兰的首都华沙曾经是线路的终点,现在线路已经延伸进德国,在柏林一分为二,分别通往汉堡和杜伊斯堡。

  苏州到满洲里,3236公里;满洲里到汉堡8529公里、到杜伊斯堡9098公里。

  张帆介绍,一列火车跑完整个线路,需要经过两次换轨操作:一次是在俄罗斯境内的后贝加尔,一次是在白俄罗斯和波兰交界处的马拉舍维奇(隶属于波兰),原因是这两座城市之间近8000公里的铁路铺设的是宽轨。

  2013年9月30日,“苏满欧”班列第一次正式发车。

  2014年,“苏满欧”班列进入了常态化运营阶段,全年进出口发车35趟,进出口总值2.59亿美元。

  2015年,“苏满欧”班列进出口发车101趟,进出口总值8.72亿美元。

  2016年,“苏满欧”班列进出口发车133趟,进出口总值10.37亿美元。

  2017年,“苏满欧”班列进出口发车162趟,进出口总值12.44亿美元。

  今年1月1日至10月31日,“苏满欧”班列进出口发车116趟,进出口总值8.2亿美元。

  “‘苏满欧’开通以来,已经运送了2万多个40英尺集装箱。”张帆说,如果把这些集装箱一字排开,长度达240多公里。

  “‘苏满欧’的发车频次正越来越高,最近两个月已经达到了两天一班。”铁路苏州西站办公室主任马烈说。

  佳世达电通公司进出口部经理徐海明介绍,该公司先后通过“苏满欧”班列向欧洲市场出口超10万台液晶显示器,“最多的一次发了50个40英尺集装箱。”

  “‘苏满欧’的运输性价比很高。”徐海明表示,海运虽然最便宜,但从苏州到欧洲至少要40天,空运虽然最快,但运费是铁路运输的3倍以上。对佳世达而言,“苏满欧”最大的吸引力是属地通关优势,“装箱效率极高,最快的时候,中午货物还在我们厂里,火车夜里就发车了。”

  苏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志明告诉记者,“苏满欧”是中国唯一不经过新疆阿拉山口出境的国际“五定班列”(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是一条全新的战略通道,是苏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

  五花八门的出口商品中,三成来自苏州企业

  从渤海湾到珠江口——张帆在地图上画了一条弧线,“现在,我们的客户已经覆盖了中国东部沿海各省市。”

  据统计,“苏满欧”出口货源中30%来自苏州,25.5%来自省内其他城市,17.2%来自上海,15.08%来自浙江,其余12.22%来自广东、福建等全国各地。

  记者随机抽取了今年9月份的几份出口货物清单,统计发现,苏州本地企业是“苏满欧”最大的客户群体——

  9月1日,苏州璨宇光学公司发了6集装箱共6912块液晶面板,总价值46万多美元;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发了16128台调制解调器、9672台机顶盒、4032台缆线数据机,总价值200多万美元;倍雅电子护理制品(苏州)有限公司发了42156个多功能毛发修剪器,总价值46万多美元;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发了修枝机、电圆锯、电锤等工具6509台,总价值近28万美元;昆山诚泰电气公司发了LED平板灯2234只,总价值6.5万多美元;张家港牧羊人服饰公司发了毛制针织男女服饰2424件,总价值5.5万多美元……

  9月2日,常熟市兄弟玻璃模具有限公司发了玻璃模具一台,价值11235欧元;常熟市精工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发了玻璃模具两套,其中一套价值1万多美元,另一套价值5万多美元;定颖电子(昆山)有限公司发了电路板436.27平方米,总价值5万多美元;南亚电路板(昆山)有限公司发了电路板22410块,总价值8.8万多美元;骏伟塑胶制品(太仓)有限公司发了汽车用连接器壳体近2吨,总价值3.3万多欧元;普耀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发了福特汽车变速箱零部件5600个,总价值2.7万多欧元;苏州奈那卡斯精密压铸有限公司发了车辆安全带用轴轮32320个,总价值2.2万多美元;苏州工业园区斯达德阀门有限公司发了阀门零件91个,总价值1.1万多美元……

  张帆表示,电子产品、电动工具、汽车零部件、机器设备、模具和服饰等产品,是苏州向欧洲出口的主要商品。

  通过“苏满欧”出口的商品可谓五花八门,“以浙江为例,总的来说包括温州的鞋子和眼镜、金华的五金、绍兴的布料、宁波的家纺等类别,而每一个类别下的产品都有成百上千种。”张帆说,只有人们想不到的,没有“苏满欧”运不了的,“有一次向俄罗斯运送了一批大桶装的农药,一打听才知道是中国农民在俄罗斯承包了农场,他们习惯使用中国的农药……”

  在出口货物中,有的“重如泰山”,比如铸铁机器底座,单个重达5.5吨;有的“轻如鸿毛”,比如汽车线束连接器的固定锁片,每个重量还不到1.2克,售价不到2美分。

  “苏满欧”也源源不断地将欧洲各国的商品带回国内,包括木材、钢材、铜箔等各种原材料以及机械配件,今年7月份,还从俄罗斯带回了一架直升机。

  铁路苏州西站被列入国家铁路一级物流基地

  昨天凌晨,“苏满欧”列车第439次从铁路苏州西站出发。

  马烈告诉记者,今年9月,铁路苏州西站新建了两条国际班列专用的集装箱装载线路,“以前只有两条集装箱装载线路,一次作业的装箱能力只有40个。而这两条新线路一次作业的装箱能力就达到62个。”

  这只是一场大规模升级改造的序曲,终极目标是打造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

  2016年8月,苏州市人民政府、上海铁路局就共同建设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推进中欧班列、多式联运常态化运行,签订框架协议书。同年,国家发改委和海关总署将国际铁路物流中心列入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和中欧班列铁路场站对外开放项目。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的可行性研究、规划、申报、投建和对外合作等工作,由苏州市级国企新城投资公司负责。

  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规划面积1280亩,计划总投资65.8亿元,以国家铁路一级物流基地为核心,重点建设对外开放口岸。规划范围内包括三大功能区:口岸功能区、仓储物流区、综合配套服务区。其中,口岸功能区作为核心,将依托铁路、公路、运河等通道,实现区港联动、“铁公水”多式联运。

  新城投资公司正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

  目前,口岸项目配套的两座桥梁工程已竣工验收,市政道路工程预计本月开工建设,配套的金业街高架及地面道路工程已竣工验收。

  口岸监管中心作为口岸作业功能的特殊监管区域,主要功能为海关查验。项目建成后,出口企业直接在口岸监管中心完成查验和集装箱的铁路装卸工作。目前,项目前期报批、报建、招标等工作基本完成,正推进施工许可证办理工作。

  联检服务大楼包含海关现场申报、调度中心、管理中心等功能,同时,还可容纳报关、船代、货代、物流货运公司等相关单位入驻。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及方案设计。

  铁路一级物流基地建设。铁路总公司将铁路苏州西站列入国家铁路一级物流基地,去年9月5日一期建设启动,在铁路苏州西站紧邻西郭桥地块建设集装箱专用货场。项目建成后,将具备两线同时作业两列、年10万标箱的集装箱换装作业能力。

  项目运营工作同步推进——

  目前,新城投资公司已分别与德国杜伊斯堡港口股份公司、新加坡新中联集团、白俄罗斯国际运输公司、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顺丰集团等企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或达成合作意向,合作领域覆盖中欧班列线路开发、口岸场站运营、投资、物流、贸易等多个方面。

  “国际铁路物流中心建成后,将成为苏州对接‘一带一路’的全新桥头堡,为苏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新城投资公司董事长陈建斌说。

  据王志明介绍,苏州正重点打造“6+30+N”的“一带一路”线束状通路:“6”即包括“苏满欧”在内的6条铁路、公路亚欧通道;“30”即以苏州境内港口群为起点,通往俄罗斯、日本、韩国、泰国等地的30条“海上丝路”;“N”即支持建设苏州民用机场,开辟若干空中通道。

标签:苏州;班列;铁路

责任编辑:王也林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