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苏州
G60科创走廊有苏州“黄金点”
来源:苏州日报   2018-09-20 10:34:00
9月1日, 2018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峰会暨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工程启动大会在上海召开,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目录发布, 18家工业互联网平台、 12家专业服务机构上榜,苏州有5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入选。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专业服务商将与G60科创走廊内的制造业企业进行对接,并跨区域共享各地政策。谢再鸣带去了“苏州经验” ,也带回了新的思考: “我认为G60科创走廊不仅是科创要素的协同,更是9地市全面发展融合的创新,这条‘黄金走廊’有望成为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9月1日,2018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峰会暨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工程启动大会在上海召开,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目录发布,18家工业互联网平台、12家专业服务机构上榜,苏州有5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入选。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专业服务商将与G60科创走廊内的制造业企业进行对接,并跨区域共享各地政策。

  G60,是沪昆高速公路的“编号”,这条高速公路东起上海松江区,向西南方向经过苏州吴江区,然后再向浙江省延伸,终点昆明。G60科创走廊,顾名思义,就是长三角要在G60高速公路辐射范围内形成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产业高地。

  今年6月1日,上海市松江区,浙江省嘉兴市、杭州市、金华市,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湖州市,安徽省宣城市、芜湖市、合肥市在上海松江共同签署了《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

  这是一条科创走廊,更是一条“黄金走廊”。

  根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目标任务,G60科创走廊的使命是:着眼服务国家科创驱动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聚集规划对接、战略协同、专题合作、市场统一、机制完善“五个着力点”,成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

  吴江枢纽

  交通要道变科创高地

  90后年轻人蒋宇航,来自苏州市科技局,不久前他被调到位于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的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

  1986年生的高允盛,与蒋宇航一样来自苏州,8月中旬来到这个长三角跨区域协调机构“报到”。

  两位素不相识的苏州年轻人因“长三角一体化”这一国家战略而成为同事。

  肩负同一使命、从长三角9个地市会聚到这里的共有28人。

  依托交通要道形成的科创高地,在全球范围内并不鲜见。美国波士顿128公路沿线两侧聚集了数以千计的从事高技术研究、发展和生产的机构和公司,成为“128公路高技术区”。

  而G60科创走廊,具备科创要素活跃、产业基础雄厚、资源禀赋互补、交通联系便利、合作交流密切的基础条件,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推动下,正待厚积薄发。

  “五个着力点”摆在首位的是规划对接。

  这其中,基础设施的对接引人关注。

  沪苏湖合高铁,这条规划中的东西向高铁经过上海、苏州、湖州、合肥,将与另一条苏州人津津乐道的通苏嘉甬高铁在吴江交会,吴江在不久的将来,不仅会实现铁路里程零的突破,而且会一跃成为一个铁路交通枢纽。

  扩容改造合肥—芜湖—宣城—湖州—苏州—松江高速公路也被列入计划,9个地市将共同研究“G60朋友圈”区域内快速路项目的连通方案。

  除了基础设施,产业规划也是重中之重。

  9地市今年就将协同完成《G60科创走廊建设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行动纲要》初步成果编制;加快推进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签约的12个重大产业合作项目(其中有苏州两个项目),推进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在9地市范围内签约布局;同时,要探索建设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绿色指标体系,包括长三角地区绿色GDP统计制度、长三角地区创新指数;研究组建G60科创走廊发展引导基金,推动科技企业赴上交所挂牌上市;设立G60科创走廊科技创新奖,设立奖励资金;打造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努力形成9地市军民融合产业协同发展新局面。

  苏州经验

  每项工作都要突破与创新

  9月16日,作为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分支机构,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正式运行。在这间300平方米的开放式大办公室,来自9地市、不同部门的28名业务骨干聚集到一起,他们不再分地域、部门,按照5个工作组重新组合,每个人都需要跨界工作。对于联席办公室而言,为9地市协同发展规划布局,开展专题合作,协调推进区域合作中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项目……每一项工作都是突破和创新,没有先例可循。

  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位于临港松江科技城的一栋写字楼里。从外面看,不过是座普通的办公场所,只有身处其中,才能感受到这里的“沸点”。

  在苏州市科技局工作多年,谢再鸣没有想到,今年7月会来到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工作。“加强‘卡脖子’领域的联合攻关,整合区域内科研资源,促进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谢再鸣说,这是他所在的“科创组”承担的一项重要工作。此前,在苏州市科技局,谢再鸣常年与科研院所、企业对接联系,在产学研转化方面积累下丰富经验,但也深感“仅就单个地市来说,域内科研资源有限”。

  “国家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是每个城市创新驱动的引擎,但是不管从人力到物力都消耗巨大,而沿G60科创走廊,9地市科研资源丰富,如果能让它们流动起来,那该多好!”作为科技条线的老干将,谢再鸣到岗后,就提出了这样的“诉求”。很快,他的“诉求”在组里引起了“头脑风暴”。大家开始“自报家门”,整理出详细的9地市大型科学仪器等科技创新资源。比如,上海拥有上海光源等国家级大科学装置和多学科的实验平台,合肥拥有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等三个大科学装置,苏州建立的省内首个大科学装置——“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短短1个月内,谢再鸣与同事们就围绕科创“诉求”,起草了G60科创走廊在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科技创新资源共享、交互投资数据共享等方面的办法。

  让谢再鸣兴奋的是,更多的好政策即将出台。联席办公室将搭建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平台,推动9地市“科技创新券”通兑通用。比如,苏州政府部门给企业发的创新券,可到上海的科研机构“消费”、购买服务,让企业接触到更多的高端科研设备和技术。

  据介绍,今年,联席会议办公室还将推进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之江实验室、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宛陵科创城等共同组建协同创新联盟。

  “期待G60科创走廊,能为苏州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带来生机和活力。”在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了1个多月,接下来将由90后蒋宇航接替谢再鸣的“使命”。谢再鸣带去了“苏州经验”,也带回了新的思考:“我认为G60科创走廊不仅是科创要素的协同,更是9地市全面发展融合的创新,这条‘黄金走廊’有望成为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云端平台

  工业互联网串起九城连珠

  在9月1日2018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峰会暨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工程启动大会公布的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目录中,苏州有5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入选。这5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分别为: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江苏风云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的苏州市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TSAMO平台、江苏海岸线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海岸线链企云平台、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的电梯生命周期管理云平台。

  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联席总裁、首席运营官赵铭远说:“以往各地政府无论是政策还是资金扶持上,总是优先向本地工业互联网平台倾斜。此次9地市的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意味着一视同仁,像紫光这样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走出去’服务会更方便。各家服务商各展所长,优势互补,也势必会给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赵铭远话锋一转,又说,“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会给当下火热的工业互联网行业带来理性思考,协同发展后,也意味着竞争更加激烈,各平台和服务商如何保持核心竞争力?将是静下来思考的问题。”

  用一张工业互联网串联起9地市。9地市将制定跨区域工业互联网云政策,共同设立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力争到2020年实现新增“上云上平台”企业百万家,初步形成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行业服务体系。

  9月6日,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陆峰带队来到苏州,对接9地市市场准入“一网通办”事宜。

  为了能让9地市企业切实享受到长三角一体化的“好处”,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眼下正在挑战一项艰巨任务——在G60科创走廊沿线9地市推行面向企业的“一网通办”。

  G60计划试行的“一网通办”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如果一家苏州企业要在上海办一家分公司,这家苏州企业完全可以在苏州本地完成分公司异地营业执照办理,不需要跑到上海去,直接就能在网上办理,在本地领到证照。G60要实现9个地市之间“市场准入”的“互联互通互认”,让企业“足不出市”就能在异地办成营业执照,大幅降低企业的商务成本。

  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商务组”姚缜沁告诉记者,市场准入是各类市场主体最基础最普遍的一项政务服务需求,所以这次G60首批试点30个“一网通办”项目中,有28项都是市场准入类的,另有两项是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类的。G60科创走廊将通过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政务信息和数据的互联互通,以跨城市证照审批办理为重点,面向9地市企业建立长三角“一网通办”试点机制,在9地市建立G60科创走廊综合服务通办窗口,提供区域性一体化受理、收件、查询、发证等服务。陆峰认为,“一网通办”是改善营商环境的一项举措,在G60科创走廊先试先行,以此逐步消除9地市行政壁垒,以点带面,提高其他领域的一体化发展水平。

  9月底,9地市首批“一网通办”服务将试行开通,要发出第一批跨行政区域的工商营业执照、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走向一体

  长三角的战略与使命

  G60科创走廊,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权威的官方文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里有专门的篇章,被定位为长三角科创与产业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创新区。围绕国家战略,承担国家使命。G60科创走廊沿线9个地市肩负长三角一体化所有重大任务的先行先试。

  按照工作分工,苏州小伙高允盛属于“产业组”。目前,他手头最要紧的工作是筹建9地市的产业园区联盟。“这个联盟的任务是探索9地市的一体化招商和项目一体化布局。”高允盛说,他们的目标是把9地市的产业园区集结到同一个平台上,通过这个平台把资源和需求进行最大限度的匹配,企业可以比对产业园区的定位,选择落户,寻求合作伙伴,产业园区也可以更精准地招商引资。

  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是继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之后,第二个长三角一体化专门落实机构,28名工作人员被分为综合组、产业组、科创组、商务组、宣传组,每一个任务都明确配合单位、排出落实时间表。

  在这里,高允盛除了有“新鲜感”,还有强烈的“使命感”。他说:“来上海挂职,我希望能跟兄弟城市分享苏州的做法,特别是学到上海这个卓越全球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经验,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

  “使命感”是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28位工作人员一致的“同感”与“共识”,与“使命感”相伴而生的是“紧迫感”,这个机构今年要完成20个大类43条具体任务,每一条任务都“时不我待”。

  长三角一体化,涉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要让这三省一市的企业在长三角办事像在一个省里一样,可不是容易的事情。“行政区划的限制无处不在,然而现在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打破这个障碍,”上海市松江区副区长、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高奕奕说,“9个地市协同联动,落实每个任务要追求实实在在的效果。但9个地市分属三省一市,在很多环节上的规范和标准不同,现在要打通障碍,确实很难。正是因为难,才需要我们去突破、去开创。大家不能只看到困难和问题,而是要用办法与智慧去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这才是我们长三角一体化要做的事。”

  □选题策划:高 岩 张云霞

  稿件执行:张云霞 林 琳

标签:长三角;走廊;科创走廊

责任编辑:唐凯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
江苏;碳纤维;展会
拥抱“新机遇” ,积极“走出去” ,江苏企业的开放共赢之路也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广交会;储能;新能源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一期以“先进制造”为主题,南京企业聚焦科技、智慧、绿色等国际贸易新趋势,向全球客商亮出“南京造”的先进能力和创新实力。
女单;巴黎;中国羽毛球队
2024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在宁波奥体中心激战正酣。根据最新消息,苏州健儿何冰娇已成功锁定国羽女单第二个巴黎奥运参赛名额。
秦淮河;南京;公开赛
据了解,本次水上运动文化月期间,我市将在全市相关水域开展赛艇、龙舟、帆船、桨板、皮划艇等涵盖全项目的水上赛事及培训活动。
邗江区;扬州市;business;environment
近日,一封刊登在圣唐集团下属平台公众号上的感谢信受到不少网友关注。
荠菜;产业链;食谱
民谚有“阳春三月三,荠菜赛仙丹” 。在江海大地上的创新成果,除了在江苏全省,近年来更在河南、山东、浙江、安徽等省推广应用。
盾构机;无锡;高端
这台无锡本土产的“盾构王”将拆检后漂洋过海,应用于意大利西西里岛二期铁路隧道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