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苏州
苏州工业园区跻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
来源:交汇点   2018-05-09 10:00:00
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高新区改革专委会主办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2035工作座谈会”在杭州举办。

  交汇点讯 日前,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高新区改革专委会主办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2035工作座谈会”在杭州举办。会上,苏州工业园区总结分享了自身发展的显著成果和有效经验,并自身实际分析了当前形势下国家高新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这表明,苏州工业园区已跻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将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战略,实施创新产业引领、原创成果转化、标志品牌创建、创新生态建设等四大工程,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园区自1994年开发建设以来,短短20多年时间已经从“白地”建设成为一座国际化、现代化非凡新城,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活力最强、发展质量效益最高的区域之一。

  数据显示,去年,苏州工业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88亿元,人均GDP近4万美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17.8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1%;R&D投入占GDP比重达3.48%;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3件。

  当天的座谈会还发布了国家高新区2035研究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肩负的历史使命、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苏州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的各项部署,学习借鉴兄弟区域的成功经验,对标世界一流找差距,以科技创新的过硬成果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园区篇章。

  面向未来,园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肩负起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责任使命,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战略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注重把开放优势与创新实践有机结合,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从园区制造向创造转变、速度向质量转变、产品向品牌转变,力争早日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以更高水平构筑特色产业体系,园区将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品牌化发展方向,大力推动电子信息、机械装备产业优化升级,积极探索“1+N”制造业向中高端升级新路径,推动制造业向“制造+研发+营销+服务”转型、制造工厂向企业总部转型、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型,实现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提升。

  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是园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三大新兴产业,未来,园区将加快建立健全新产业、新投入、新动能指标体系,实现规模化发展,进一步增强新兴产业对区域经济的支撑带动力。

  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聚焦产业发展关键环节,在生物药、医疗器械、基因技术、细胞治疗等领域,引进和培育一批领袖级企业、独角兽企业,树立行业标杆,力争到2020年,集聚超过1500家生物医药创新企业,产业产值超过千亿元。

  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加快引进一批平台型项目,营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积极推进无人车、无人机等自动驾驶技术在园区开展测试,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加快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软硬件终端和服务业上的应用,到2020年,建成5个以上人工智能相关特色产业园、孵化基地和创新平台,培育2~3家十亿级、1~2家百亿级人工智能龙头企业。

  在纳米技术应用产业方面,重点发展以氮化镓为主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微纳制造等细分产业,加大重点企业培育,打造国际一流的纳米技术应用产业集聚地;以龙头企业为牵引,整合芯片上下游,重点在芯片设计、封装测试两端精准发力,继续做大做强园区半导体产业,力争到2020年,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元。

  以更大力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研发领跑性技术、转化原创性成果是区域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园区将充分利用“大院大所”集聚优势,发挥好中科院纳米所等重大科研院所,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等世界一流研发平台,牛津大学苏州先进研究中心等海外研究机构的源头创新作用,致力实现原创性成果突破。同时,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加快健全市场化成果转化机制,积极打造开放共享的跨界协同创新载体,推动分散式创新向产业链创新、系统性创新转变,让更多“技术盆景”成为“产业风景”。

  以更高层次推进开放创新合作,园区将主动把握全球科技发展新机遇,在全球范围引进创新技术、配置创新资源,积极参与全球创新合作与竞争;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积极探索离岸创新模式,引进更多国内外原创型、应用型科研院所、创新中心、创新团队。同时,深化开放创新综合试验,高质量推进开放合作示范平台建设,叠加复制自贸试验区政策功能,争取融入上海自由贸易港建。

  以更实举措完善创新生态系统,园区未来将持续完善区域科技政策环境,提高政策含金量和竞争力。同时,充分发挥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功能,加大知识产权创造支持力度,做强园区科技金融特色,抢抓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尤其是金融领域开放机遇,推动企业境内外上市,发展专业化众创空间,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交汇点记者 孟旭

标签:园区;高科技园区;苏州工业园区

责任编辑:冯晓丹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