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将继续聘请一流音乐家“委约创作”
2018-03-20 10:38:00  来源:苏州日报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讯 (驻高新区记者 袁雪)“以‘工匠精神’打造中国民族歌剧,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魅力”,昨天,刚参加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说,今年,乐团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己任,以中国民族歌剧展现传统民族音乐,让人民群众“无障碍”“零门槛”接触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传承民族精神。

  昨天,在乐团排练室,彭家鹏正与乐团艺术指导、著名二胡演奏家、作曲家朱昌耀一起,带领乐团成员紧张排练。排练曲目《太阳颂》作为2018“音乐季”首场演出的压轴曲目,将东西方音乐曲目和乐器进行了完美融合。“好的传统音乐一定来自于群众,从中吸取养分,使它走上国际艺术舞台。”彭家鹏说,“西洋歌剧的形式不太适合中国文化的表述,不同的民族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必然有属于自己的表现形式。未来,中国民族歌剧必然由民族管弦乐团来伴奏,这种形式在全世界是首例。”

  据了解,彭家鹏在此次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的提案是“用中国民族歌剧彰显中国文化本源和自信”,“我们要让中国文化的自信通过民族管弦乐团传递出去。”彭家鹏说。为此,今年乐团将继续聘请海内外一流音乐家“委约创作”,创作一批展现江苏文化、苏州文化的优秀作品。作品将融合评弹、昆曲等戏曲表现形式,把戏曲元素糅进民族管弦乐中,并与戏曲艺术家展开合作。此外,还计划融入流行元素,与流行歌手合作跨界与爵士、

  摇滚等音乐人士合作。“民族音乐的表现形式会越来越多,并且通过各种中小型的音乐会,展现更多老百姓熟悉的作品,更接地气。”

  记者了解到,按国际一流标准来建立乐团,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从建团起就定下的目标。“要创作与国际接轨的作品,要让世界对我们的作品、乐队演奏水平、指挥水平全面认可。”彭家鹏说。据悉,今年乐团将继续吸纳来自全球的高端音乐人才,准入门槛将更高。

  “走出去代表中国,在国内代表江苏,最主要的是要代表苏州,”彭家鹏说,“我们要以‘工匠精神’做中国民族音乐,展现民族文化自信,促进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高质量前行。”

作者:袁雪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