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回家——大师传承版”《牡丹亭》昨日落幕
2017-10-17 09:38:00  来源:新华日报

  15日,会聚全国八大昆曲院团、55位重量级昆曲表演艺术家的“昆曲回家——大师传承版”《牡丹亭》在观众们热烈的喝彩声中落幕。

  被誉为“百戏之祖”的昆曲发源于昆山。今年,恰逢昆山当代昆剧院创建两周年,精心策划之下,这才有了全国昆曲名家“回家”团圆的故事。

  从10月4日至10月15日的《牡丹亭》演出,此次“昆曲回家”共演出8场,演员阵容集结了大江南北、海峡两岸老中青三代昆曲名家,其中有19人21次摘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最年长者为82岁高龄的柳继雁,最年轻者为25岁的刘煜。这55位昆曲艺术家,按照所饰角色分为26位杜丽娘、11位柳梦梅、6位春香、4位判官、4位陈最良、2位杜母、2位石道姑……整个活动参与名家之多、涉及地域院团之广、演出场次之丰,在国内昆曲史上都前所未有。

  4日首演,最被戏迷们所期待的,是当晚最后一折《离魂》,由首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获得者、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继青扮演杜丽娘,演绎的是中秋之夜杜丽娘因相思而魂归西去的情节。音乐响起,她还未登场,就已经赢得台下满堂掌声;而当她刚一开口,唱出“世间何物似情浓,整一片断魂心痛……”便已有观众感动得热泪盈眶;待一曲如泣如诉、字字入心、声声动情的“集贤宾”听完,台下已是唏嘘一片。

  被誉为“官生魁首”的当代昆曲领军人物蔡正仁,虽也已年近八旬,如今依然活跃在舞台之上。这次“昆曲回家——大师传承版”《牡丹亭》,他分别在三出重头戏中扮演柳梦梅,也是演出场次最多的老艺术家。除了演出重任,蔡正仁此次来到昆山,还特意在昆山籍昆曲艺术家柯军的陪同下,一起走访了昆山的巴城镇,寻根溯源、探访昆曲源头的同时,也在思索着昆曲发展的未来。蔡正仁和柯军两代昆曲领军人,一路携手同行,边走访,边畅谈,热烈地讨论着昆曲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王 润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