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沪台 昆山花桥崛起创新创业之城
2017-08-14 10:24:00  来源:昆山日报

  清晨6点56分,第一班从上海方向驶来的轨交11号线列车缓缓驶入花桥兆丰路站。伴随着轨交“滴滴滴”的开门声,人们鱼贯而出,奔往不同的目的地,在花桥新一天的工作生活从这里开启。

  11号线开通3年多时间来,花桥与上海的同城生活每一天都在列车的串联中生动上演。

  花桥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史红亮说,贯彻落实市委第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砥砺奋进中的花桥将充分发挥沿沪优势,接轨上海,协同共振,深化与上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交流,以创新创业的激情,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立足沿沪对台

  抢占产业高峰

  花桥有一个神奇的小镇,就像童话故事里圣诞老人的奇幻口袋,每天都有二十余万件小邮包从这里发往世界各地,它就是跨境贸易小镇。5月13日,以出口业务为发展方向、以两岸电子商务为特色的跨境贸易小镇正式开业。在这里,一天就可以扫遍所有的海购爆款,价格比市场和代购还便宜,听着是不是特别有吸引力!

  沿沪对台是花桥的基本功和生命线。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培育,花桥已积蓄了良好的对台发展基础。花桥以建设昆山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为主抓手,亚马逊、迪卡侬、汇银乐虎等一批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先后落户,好孩子、胜道、哈森等一批传统企业通过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实现了转型升级,依托跨境贸易小镇平台,借助网易严选、考拉海购等企业资源,花桥深化推进“台商走电商”工作,共同推动台资企业借助“互联网+”打开销售渠道,以新模式、新动能迅速形成电商集聚发展的昆山板块。

  7月24日,来自花桥的一张“大单”,让昆山国税部门都为之讶异。7月最后一周,落户花桥的上海大众区域总部为售出的1200辆斯柯达汽车统一开票,开票数额近2亿元,半年实现税收6000万元。

  “作为江苏对接上海的桥头堡,沿沪,没有哪个地区比花桥更直接,更便利。”今年以来,上海大众、东方资产、上海市胸科医院心胸疾病诊疗协作中心等一批功能项目先后落户。花桥与上海的对接与合作也在求新求变,不断深化。“如今,两者的对接与合作已不再是简单的‘溢出’承接,而是具有主体意识的主动出击、协同发展。”花桥招商部门负责人表示,未来,花桥将从承接上海外溢向培育服务创新能力转变,协同上海虹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张江高科技园区、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等园区的产业资源,通过产业园中园、专项领域合作及股权等手段,在产业转移、园区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加快探索,在发挥沿沪优势上走在前面,抢占高峰。

  建苗圃 选种子

  培育创新“独角兽”

  驱车行驶于花桥,道路两边高楼林立,企业总部园、大数据产业园、“有戏创客”游戏产业孵化园……一个个规模气派的园区基地处处彰显着现代商务新城的发展潜力和产业活力。

  继去年年底谷歌体验中心项目落户花桥后,今年7月12日,百度创新中心再次选择栖落于此,两大互联网巨头齐聚花桥,共同助力大数据产业发展。上半年,花桥新增及增资服务业项目857个,其中注册亿元以上项目11个;引进城家网络科技等总部项目3家,一村资本等金融服务项目51家,汇银乐虎等电子商务企业13家,歌者网络等游戏创意企业10家……

  一批大项目成功落户,推动着花桥产业质效的不断提升。

  飞驰的11号线,将上海和花桥划入同一张版图,为花桥汇聚了人气,积聚了财气。今年,沿着这条连接沪昆的交通线,又有新项目、新产业将在这里诞生、凝聚。“在招商选资过程中,花桥将更加注重建苗圃、选种子,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爆发力强的‘独角兽’企业,将花桥打造成充满创新活力的创新创业城。”史红亮表示,花桥将优化布局“花桥11号”众创空间、百度创新中心、谷歌体验中心等载体,围绕11号线周边,布置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各类创新创业空间,积聚3万~5万的创新人群,从而推动11号线从交通廊道向创业厅堂转变。

  此外,花桥还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第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承接上海创新资源,策应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大力推动总部经济、金融服务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积极培育大数据、跨境电商、游戏创意、会展等新经济业态,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下半年,花桥将设立30亿元的双创基金,引导大数据、跨境电商、游戏创意等新兴产业发展,开拓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通过资金的保障,让企业有创新的冲动、创新的决心,让创新的“繁花”在花桥花开满园、大放异彩。

  宜居 宜业 宜游

  商务新城幸福家园

  “哇,树上趴着的大虫子,是绘本上看到的天牛吧,终于看到真的了!”“快来看,在稻田里的白色大鸟,是不是刚刚老师在幻灯片上介绍的白鹭啊?”……今年暑假,花桥团工委联合花桥天福湿地科研宣教科,带领广大青少年走进天福国家湿地公园,让城里的孩子在田野里奔跑,在树林里嬉闹,在欢声笑语中徜徉自然,感受自然。

  花桥不仅是一个可以创业奋斗的城市,更是一片可以享受生活的乐土。秉承绿色发展理念,花桥坚持生态优先、环境友好,强化生态基底硬约束,围绕上海打造世界级水乡古镇休闲区和生态旅游度假区,精心雕琢8平方公里的天福国家湿地公园,呵护城市中的一方绿色净土。充满历史印记的花溪公园、海派现代的中央公园、自然生态的周浦河湿地公园……花桥的七大主题公园功能不断丰富提升,绿色低碳建筑、大型特色公园和碳汇景观等一批功能项目,形成了绿色低碳的城市生态体系,营造出“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城市风貌。

  精致舒适、活力时尚,花桥,将生活的梦想照进了现实。在这里有便捷通达的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了以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际铁路、轨道交通为主的现代交通网络;有高容量国际专线的电讯设施、高可靠性的供电供水供气设施,中国电信、移动、联通等多家网络营运商入驻,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和硬件支撑;东方绿地医院、康桥国际学校、万科国际社区、易买得购物中心、维景国际酒店、中影国际影城、美格菲运动健身中心等一批城市功能项目建成投运,构筑了高品质的生活功能环境。

  花桥,一座现代化商务新城正在冉冉升起!在这里,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版图正在不断延展!  全媒体记者 颜安 顾彩芳 张欢

作者:陈从干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