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达人上央视演绎“独门绝技”
2017-05-24 10:58:00  来源:苏州日报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张雨琛)近日,家住姑苏区平江街道新湘苑社区的凌恩斌赴京,参与中央电视台一套“相聚中国节”端午特别节目的录制。

  凌恩斌是一位手艺人,除了会做木工活之外,还有一手包粽子的“独门绝技”。会包粽子并不奇怪,可他会包40多种粽子,如牛角粽、海星粽、菱角粽、元宝粽、猫耳粽、斧头粽、五谷丰登粽、霸王粽等。他的这些惟妙惟肖的粽子,除了形状可爱外,更包含着几代人的智慧,融入了浓浓的家国情怀。如五谷丰登粽,是在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或者家里祭祀时用的,象征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质朴愿望;霸王粽,从外形上来看像极了战国时期的酒杯(樽)的样子,相传是西楚霸王与虞姬诀别时饮酒所用的酒杯。

  据凌恩斌回忆,儿时住在老城区小巷深处的石库门里,端午节来的时候,家家户户煮粽子的香味,飘散在小巷的每个角落,让人垂涎三尺,“小时候家里很穷苦,外公家里开了个小饭店维持生计,各式各样的粽子便是饭店的看家本领。”在凌恩斌7岁的时候,外公教他包粽子,这40多种包粽子的手艺就是在那个时候学来的。现在回想起来,凌恩斌记忆里是满满的温情。

  这位粽子达人还是一位资深的老木匠。凌恩斌说,14岁时,他从苏州城里去香山乡下,拜师学木匠手艺,到现在干木匠活已有47年了,熟悉他的人都亲切地叫他老木匠。木匠和粽子的结合,也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节目录制现场,他讲述了自己创造斧头粽的由来。“有一年夏天,我干了一天的活,晚上休息摆弄自己工具的时候,突发灵感,就摸索了这个斧头粽,再辅以粽叶,就像一把斧头一样了。”在凌恩斌的眼里,一种样式的粽子,有时候有着多个寓意,“木工活和包粽子是我的两大爱好,所以大部分粽子,都会让我联想到传统木匠们的工具形状。”

编辑:冯晓丹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