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端午有民俗文化节 端午当天市民可免费游盘门
2017-05-24 10:58:00  来源:城市早8点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记者璩介力)端午节将至,由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委会主办的2017年第十三届苏州端午民俗文化节即将拉开帷幕。今年活动主题为“古韵盘门、多彩端午”。共有七个主题活动,主要集中在5月29日、5月30日两天,活动地点为盘门景区、古胥门广场、姑苏区少年宫等。有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参加。

  端午节当天,苏州市民可凭苏州本地有效居民身份证免费进入盘门景区(瑞光塔、游船不在免费开放之列)。端午节当天盘门景区在丽景楼设有临时医护点。

  5月30日女士穿旗袍、游客着汉服也可免费入园。想以团队形式参与当天“风采端午”旗袍、汉服走秀的市民,请提前电话报名,电话:65103959。想参与个人走秀的市民,请于当天上午10点半前到盘门景区水上舞台现场报名。

  盘门景区负责人提醒市民,根据往年经验,端午当天盘门游客人数非常多,景区将根据人流情况,实行限流措施。此外,由于周边停车资源有限,前往的市民尽量绿色出行。

  相关链接

  ■“风采端午”——第二届苏州古城旗袍节

  时间:5月30日上午10:30-12:00

  地点:盘门景区水上舞台

  现场舞台、背景音乐由主办方免费提供;参与女士不限年龄,请身穿旗袍入园并自备扇子、纸伞、手袋等饰品及表演道具。现场还有青年演员进行昆曲和京剧表演。走秀也欢迎汉服爱好者参与,现场进行汉服文化表演。

  ■“诗意端午”——端午诗词大会

  时间:5月30日上午9点地点:盘门景区水上舞台五月初五不仅是端午节,也是诗人节。今年第十三届苏州端午民俗文化节将举办诗词大会。会上将为前期征集到的原创诗词进行颁奖并朗诵,内容围绕苏州端午习俗、伍子胥相关主题。现场还有古诗词方言朗诵等活动及百花洲龙灯队、少儿龙灯队的表演。

  ■“祀福端午”——伍氏宗亲祭祀活动

  时间:5月30日上午8点半

  地点:盘门景区伍相祠

  今年是伍子胥去世2500周年,也是苏州古城建城2530周年。伍氏宗亲祭祀活动已成为苏州端午民俗文化节的一项传统项目。祭祀典礼按照民间传统习俗,由献花敬酒、宣读祭文、敬香拜祭、宗亲参拜等环节组成。

  ■“粽情端午”——民间高手粽子速度赛

  时间:5月29日上午9点地点:古胥门百花洲公园比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两项。团体赛比的是规定时间内包粽的数量谁最多;个人赛比的是包一只粽子谁包得最快。团体赛的选手可以同时报名参加个人赛。

作者:璩介力   编辑:冯晓丹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