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侬软语试乡音 亭台楼阁询乡情
2017-05-22 11:01:00  来源:姑苏晚报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昨晚,返回家乡苏州的江苏发展大会嘉宾们分别在美丽的金鸡湖游船上和苏州昆剧传习所,欣赏评弹和昆曲,听乡音,叙乡情。

  当游艇驶入金鸡湖中央时,嘉宾们纷纷被环绕在周围的各类“CBD”吸引,为家乡的发展点赞。船舱二楼,嘉宾们遥望四周,文化博览中心、东方之门、苏州中心、摩天轮等地标散发出璀璨绚丽的灯光。

  中科院吕达仁院士告诉记者,苏州的现代化建设谱写了一曲新时代乐谱。但同时他也告诉记者,苏州要把更多家乡的元素融入城市建设中,让没来过苏州的人一眼就能感受到这里的特色,“要让其他城市搬不走,拿不掉,哪怕是现代化的园区,也需要展现出更多的苏州文化特色,例如‘园林文化’,应当在建设中有苏州元素在里面。”

  当天的评弹节目也非常丰富,由苏州的评弹老法师亲自表演。除了招牌曲目《苏州好风光》外,各位评弹大师还带来了《秋思》、《蝶恋花》、《赏中秋》等著名评弹经典,余音绕梁,不绝于耳。伴随着评弹奏起古风之韵,现代与传统交融碰撞,奏出动人的乡情之音。

  船内是古风评弹,船外是现代建筑,苏州的历史瑰宝与现代成果相融交错。嘉宾们相谈甚欢,言辞中不乏对苏州的赞赏,眼神里透露出对家乡的怀念。

  修葺一新的苏州昆剧传习所以立体的空间展示昆曲传习的形态和学堂教育的传承方式,展示了拍曲、化妆、服装的场景,非常生活化,嘉宾感叹这下能和昆曲走得更近了。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演员石小梅表示,到苏州就要看昆曲。苏州昆剧传习所恢复了厅堂演剧的形式,而昨日实景版的《牡丹亭》昆曲演出,演员就在“身边”,不少嘉宾表示,这种接近让人感到就置身于故事中,非常美妙。而随着演出的进行,不少嘉宾都在拍照发朋友圈,为《牡丹亭》刷屏,为家乡的“瑰宝”点赞。

  记者 朱奭隽 赵俊聪 摄华雪根 王建中

作者:朱奭隽 赵俊聪 摄华雪根 王建中   编辑:毛震佳(实习)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