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苏州的味 太湖三白、奥灶面、白玉枇杷……
2017-05-22 10:22:00  来源:姑苏晚报

   

  制作金瓜千层扣肉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苏报融媒记者 刘晓婷 摄影 王亭川 高明)归乡人,心里惦记的一定少不了母亲亲手做的一桌家常菜。江苏发展大会苏州籍嘉宾回苏,家乡人也为他们准备了一桌家乡菜。太湖炖三白、梅菜扣肉、松鼠桂鱼、叫花鸡、奥灶面、甪直萝卜干……这些菜都是苏州的经典菜品,每一口都是家乡的味道。

  在晚宴开始前,独墅湖世尊酒店厨房里的30位厨师早早地就在各自的岗位上细心地准备食材。记者在厨房间里看到,厨师们制作菜品手法娴熟,聚精会神。刘骏毅作为行政总厨,正在指导另一位厨师准备太湖炖三白这道菜的食材,刘骏毅曾进入央视厨王争霸参加比赛,而太湖炖三白这道菜就是他比赛中所做的一道。刘骏毅告诉记者,太湖炖三白的主要原材料就是太湖里的白虾、白鱼和银鱼,需要将它们分别做成馅儿和细小颗粒,“白虾剥皮后,用刀背简单剁碎后,需要靠手工来打成虾肉浆,比较耗时,但是却能很好地保留原本鲜味。”

  还有另外一道莼菜鲃肺汤是苏州的名菜,虽然鲃鱼肉的最佳食用季节是秋季,但是鲃肺汤的鲜美伴随着苏州人走过了岁岁年年,为了让归乡人一解乡愁,厨师们将这道菜列入了菜单中。在忙碌的厨房里,厨师们准备晚宴的贴心和细心也无处不在,荷叶叫花鸡这道菜本来需要用泥土包裹,而这次厨师选用了面粉包裹,更卫生健康。水果拼盘里的枇杷是当天工作人员早上从东山采摘回来的白玉枇杷,在冷盘和水果拼盘中,厨师还用巧克力制作了苏州的图文logo和江苏发展大会的“苏”字作为点缀。

  端午节将近,点心的搭配也满是苏州的传统风味,枣泥拉糕、迷你白雪粽、金鸡船点、马蹄船点这四样苏式点心拼在一起,既迎合了节日气氛也包含着吉祥寓意。

  随着一道道苏州家乡菜陆续装盘上桌,嘉宾们围坐在一起品家乡菜、叙家乡情,感受了浓浓的家乡味。

作者:刘晓婷 王亭川 高明   编辑:毛震佳(实习)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