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流机器人汇聚 助力昆山经济“智慧”转型
2017-05-19 09:24:00  来源:新华日报

 

  名企扎堆、名品荟萃、名人云集。昨天开幕的2017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让昆山成为众所关注的焦点。无论是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729家企业展示的产品技术,高峰论坛上各路大咖激情探讨的话题,还是企业间洽谈对接的成果,都指向一个现实的主题:培育实体经济增长新动能,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支撑。

  智能机器人个子小工效高

  开馆不久,位于昆山花桥国际博览中心G馆的川崎机器人展位就吸引了一拨又一拨观众。只见一台轿车的外壳在轮轨上前后移动,五六个高矮不等的机器人灵活自如地进行焊接操作。“别看它们操作大同小异,奥秘恰恰就在细微差别处。”参展人员马原指着其中一台机器人说,这台FSJ焊接机器人是川崎的专利产品,首次在大中华地区展出。它集电焊、弧焊、FSJ焊接技术为一体,高速旋转的焊机头将两片需要焊接的金属摩擦搅拌熔合到一起,而传统方法是把金属片焊起来。智能化带来的结果是:机器人体积小1/2,能耗降2/3,焊接强度提高30%。“现在,采用铝合金材料以节能降耗已成为汽车制造的趋势,传统焊接遇到了技术瓶颈,而FSJ焊接新技术尤为适合。”

  同样是智能制造,作为电装株式会社合作伙伴的上海创志,展示的是一套工厂自动生产化解决方案。公司销售经理高市雅军介绍,国内很多行业的这个环节都是人工操作,这套智能系统基本做到无人化,比如汽车零部件制造环节,从搬运、检测、打标,到下料、包装等,可减少员工65%以上,大型零部件生产应用效率更高,质量也更稳定。他说,“江苏是制造大省,这项技术产品可在很多领域个性化定制,合作空间很大。明天,投资昆山的工厂正式开工,这套流水线产能将大大提高。”

  设在E馆的西门子摊位带来了工业4.0实验室。虽然只是几台电脑、几块展板,但参展人员郭涛博士解释,这其实是个庞大的系统,先将工业制造所有环节数字化,再将机器设备运作的数据传送上工业云,判断工作状态是否正常、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不同环节的生产负荷情况等,随后反馈给操作端及时调整,甚至还可以进行试错操作,这样所有生产环节都可以溯源,质量控制、人员调配等效率也将有效提升。

  智能化的快车,让江苏实体经济的新动能在这种嬗变中孕育成长。

  更多中欧班列开进“一带一路”

  本届进口交易会,正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圆满结束,习近平主席承诺明年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对参加本届进口交易会的中外企业和人士恰如一股强劲东风。大家纷纷表示,要抢抓机遇,在开放合作中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中欧班列展团,首次出现在本届进口交易会上。展团负责人、苏州高新区综保区陈浩琪说,“苏满欧”班列由综保区下属公司具体运营,目前已实现每周两趟双向稳定运行。此次携手搭乘中欧班列的200多家企业共同参展,想借机进一步推介中欧班列。他说,18日有80多家外贸企业进馆对接洽谈,有信心将中欧班列开得更密更远,将拓展西线“苏新欧”,形成集中欧班列、中亚班列为一体的国际铁路货运通关平台,助力江苏外贸发展。

  马海兵,江苏蓝天航空航天产业园董事长,应邀参加了第六届世界工商领袖(昆山)大会。江苏蓝天2013年全资收购波兰艾雷奥特飞机公司后,第二年就制造了江苏首架飞机整机,目前形成通用飞机研发、制造、销售、维修服务的全产业链。他表示,“公司将沿着新丝路加速起飞,整合两种资源、做好两个市场,努力成为‘一带一路’通用航空产业的合作典范。”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也纷纷借进口交易会平台,展示多领域合作的信心。与会的外国展团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有12个。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南非、法国等的参展商们不远万里,带来特色优势产品。

  欧司朗照明全球副总裁艾伯哈特则表示,欧司朗在运营好江苏的3个投资工厂的同时,将进一步扩大与江苏的合作。“对我们而言,中国不只是制造合作伙伴,也是最大的海外市场。”

  合作创新更多成果落地江苏

  绿色经济,被称作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节能、降耗、减排,在本届进口交易会上随处都能得到共鸣。

  第三届中美节能环保合作论坛,吸引了26家美方企业高管与会,其中包括赛莱默、陶氏化学、GE、IBM、艾默生等10余家世界500强。中国工程院丁一汇院士、刘经南院士也现场分享其研究成果。丁一汇说,气候变化减缓与空气质量改进共存共利,比如由于天气变暖,1980年以来中东亚冬季风明显减弱。中国正走向不可逆的低碳和清洁能源发展之路,未来这一领域大有可为。

  策应我省“263行动”,本届进口交易会专设了一个环保转型专题展区,展示了水、气、土等治理新技术、新装备、新成果。北控水务展示了与上海建工合作引进的比利时水处理新技术。参展人员黄益敏介绍,曝气是污水处理的关键关节,目前国内这方面普遍比较落后,设备陈旧。比利时的曝气管理系统能自动获取水中的氧气含量、硝氮以及氨氮等指标,及时调控鼓风机充气量。昆山去年引进后已应用于5个生活污水厂,能耗降低一成以上。

  陶氏化学,手上有80多项环保新技术,几乎涉及环保方方面面。此次带来了环保型化学跑道、除甲醛技术等。大中华区战略市场总监张骏说,在张家港已有一个很好的生产基地,此次想进一步物色合作伙伴,力争使更多科研成果在江苏产业化,携手合作创新。

  原稿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705/18/c323402.html

  (责编:陈亚萍)

编辑:冯晓丹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