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陈燮阳畅谈“完全贝多芬”
2017-03-23 09:16:00  来源:苏州文化艺术中心

  3月19日,苏州交响乐团乐·客厅之“大师来了”系列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演艺厅如约而至。作为“大师来了”系列的首场活动,乐·客厅邀请了苏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陈燮阳亲临现场,与乐迷们一起分享了他眼中的“完全贝多芬”。

QQ图片20170320103457.jpg 

  贝多芬是一位具有时代意义的“英雄”作曲家,他的音乐对于世世代代的作曲家都有着深远的影响,人们熟知的舒伯特、勃拉姆斯等,都继承了贝多芬的音乐创作传统。此外,贝多芬对后人的影响还延伸到了乐队的配器、人声的运用、音乐表演以及观演礼仪等各个方面。在陈燮阳看来,每一部音乐作品的背后都有着复杂的肌理,贝多芬的作品对于细节的要求很高,因而无论对于指挥家还是乐队,都很具挑战性。“譬如观众熟悉的贝多芬C小调第五交响曲、D小调第九交响曲等,都是非常考验指挥功力的作品。”

QQ图片20170320103514.jpg 

  作为中国第一位录制贝多芬交响曲全集的指挥家,陈燮阳还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分享了他对贝多芬音乐的理解和记忆,现场气氛轻松活泼。尤其当“金鸡报晓·乐满姑苏——苏州交响乐团成立音乐会”激动人心的片段再次展现时,陈燮阳的忘我演绎充分诠释了贝多芬宏大作品的精气神,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QQ图片20170320103531.jpg 

  今年是贝多芬逝世190周年,同时也是苏州交响乐团成立的第一年。为此,陈燮阳精心选择了多部贝多芬的序曲、协奏曲、交响曲,用四场音乐会构成了苏州交响乐团2017音乐季的“完全贝多芬”系列,让乐迷朋友们可以集中性地了解贝多芬的作品。据悉,上半年度的“陈燮阳与完全贝多芬”系列音乐会将于3月25日、4月22日、4月29日、5月1日分别在苏州独墅湖影剧院、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太仓大剧院、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精彩上演。届时,乐迷朋友们可以通过苏州交响乐团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关注演出信息。

编辑:冯晓丹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