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首月外贸迎来开门红 进出口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2017-02-24 13:36:00  来源:苏州日报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讯 (驻太仓首席记者 顾志敏)记者从太仓海关获悉,在国际市场需求疲弱的情况下,太仓外贸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今年1月,太仓外贸进出口68.8亿元,同比增长21.6%,迎来开门红。其中出口37.5亿元,增长19.4%,进口31.3亿元,增长24.2%。

  今年以来,太仓从事进出口业务的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势头良好,1月,外资进出口49.6亿元,增长26%;私营企业进出口16.4亿元,增长17.1%。受益于此,1月,太仓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44.8亿元,增长28%,占全市外贸总值的65%。同期,保税仓库进出境货物2.7亿元,增长2.1倍;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境仓储或转口货物1.8亿元,增长38.7%。

  在国际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太仓企业从供给侧发力,坚持创新驱动,着力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产品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当月,太仓进出口总值排名前20位的企业中,仅有2家企业进出口业务出现下滑,其他企业进出口均呈增长态势,更有5家企业进出口成倍增长。

  今年,太仓主要出口市场全面复苏,1月份,太仓对美国、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出口强劲,约占70%。出口亚洲地区16.8亿元,出口欧盟9亿元,出口美国7.5亿元。与此同时,太仓企业在新兴市场中,出口非洲同比狂涨1.7倍,出口大洋洲也有97%的同比增幅。

  今年1月,太仓机电产品出口量大幅增加,出口23.4亿元,增长16.6%,继集装箱、服装及衣着附件、纺织原料及制品之后,成为太仓外贸出口又一大主力。此外,亚洲、欧美主要货源地进口明显增长,主要进口商品包括矿物油气(含成品油)、鞋靴、集成电路等。

  形势大好的情况下,太仓外贸进出口也存在一定隐忧。太仓海关负责人介绍,太仓从事加工贸易的多数是中小型企业,主要集中在产品的组装和简单零部件的配套生产环节,处于产业链的底端,利润微薄。随着成本的上升,受到了冲击。1月,太仓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19.2亿元,同比下降0.6%。

作者:顾志敏   编辑:冯晓丹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