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作如何走向“国际大牌”
2017-02-20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苏州凌云工艺扇厂为某奢侈品品牌定制的苏扇。   □记者 姚永强 摄

  中国江苏网讯 苏绣、缂丝、宋锦、砖雕、苏扇、红木家具等“苏作”,无不体现着卓越的生活品位以及高雅的生活美学,却日渐远离当代奢侈品的评判范畴。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超德表示,奢侈品消费在中国有着可观的市场和前景,目前由西方奢侈品文化及观念引领的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对本土奢侈品品牌建设及发展造成了诸多阻碍,国内市场已经被大批国际奢侈品品牌进驻,致使本土“国际大牌”相对缺失,中国奢侈品文化和行业发展也几乎为空白。

  苏州作为“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自古以来“苏作”便被赋予了工艺精湛、制作精美以及极富人文特性而享誉海内。

  苏州手工艺往往与宫廷贵胄或是富商巨贾等联系起来,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奢侈品”。李超德说,我们这个时代,是时候放缓海外奢侈品的采购脚步了,该回头看看,祖先给我们留下了哪些自有的“奢侈品”。

  一项跨国合作引发的品牌思考

  2015年,超模刘雯身穿西方时尚大牌,拍摄了一组散发着独特东方古典气质的时尚大片,成就了其手中所执苏式团扇的国际化道路。意大利某国际一线品牌在其2017春夏发布会上,亦将苏式团扇搬上国际时尚舞台,呈现了一场时尚感和古韵雅致奇异结合的视觉盛宴,而其所展示的团扇,均由苏州凌云工艺扇厂出品。

  凌云扇厂创始人兼设计总监盛春表示,为国际奢侈品定制苏式团扇是自身综合实力的体现。2016年春,意大利某奢侈品采购负责人联系盛春要求打造几把团扇样品,经过近半年的几度易稿,最终确定了如今呈现的“米色山茶花图如意红木柄腰圆团扇”。这款团扇画面古朴雅致,成扇时尚复古,打上奢侈品品牌标志后,无疑将成为今年春夏的流行单品。

  此外,凌云扇厂也曾参与到盖娅传说2017春夏发布会中去。一场完美的中国水墨意韵的大秀,与极具古韵的苏式团扇相得益彰。盛春认为,传统工艺如不创新会将其逼入死胡同,唯有将其融入日常生活,与人们的生活有所关联,才会有其新的活力。与时尚品牌合作,是苏扇潮流化、国际化的必然选择。

  然而,对于此类合作,盛春已从最初的激动不已到如今的焦虑万分。  在与对方谈判过程中,她发现自身完全有能力独立生产一件奢侈品,但脱离国际品牌的载体,便丧失了话语权。从2016年夏天开始,凌云扇厂出厂的产品都会打上标签,与扇有关的则标“盛风苏扇”,与竹周边有关的则标“盛风”,此前合作前,并没有此类意识。

  在盛春看来,“奢侈”是个前缀,不论从经济基础还是精神文化来看,都代表贵重、高端;凌云扇厂的软肋在于没有建设自身的品牌。不仅制扇如此,苏州绝大部分工艺都面临着品牌建设问题,它们大都已拥有了成熟的技艺,却无法得到大众的认知,阻碍着其向全球供应链顶端攀升、获取更高附加值的进程。

  品牌国际化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必须做,盛春表示,一方面仍会坚持传统业务,另一方面也将继续开拓创新,做细做精,明确商品、艺术品与奢侈品之间的界限。

  一次精品展览促成的品牌建设

  常年与时尚品牌合作的,除了制扇大师盛春之外,还有刺绣艺术家郑叶青。从2000年起,她便为中国顶级奢侈品品牌“东北虎”提供刺绣方面的协助,至今已有17年。那时,郑叶青就是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的会员,她兼具设计师对潮流的把握以及工艺师对手艺的理解,将苏绣文化融入时装设计。

  李超德说:“传统意义上的苏绣,就是乱针绣、双面绣之类的纯观赏性的东西,日常化、生活化的刺绣正在淡出我们的视线,苏绣要走向繁荣,仍是要做好生活化与精品化。”郑叶青正努力促成苏绣与生活的有机融合,与“妩”“曾凤飞”等国内外著名服装品牌都有着紧密合作。

  生于东渚,自小便帮母亲穿针引线的郑叶青对刺绣有着深沉的热爱,而苏绣与服饰的结合,更是让她看到了无限可能。曾接过大量韩国民族服装定单的她,深谙色彩、图案搭配的重要性,当刺绣转移到穿着上,就不只是红花绿叶的平铺直叙了。针法与图案的结合,图案与位置的协调,布料与线条的走向,都需要调整。

  因为有着丰富的设计师经验以及熟稔的苏绣语言,郑叶青逐渐有了代表自己的刺绣服装作品,并在2016年参加了在北京恭王府举办的“锦绣中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刺绣技艺精品展”。此举使得《凤凰卫视·凤凰生活》杂志社社长陈晓峰看到了传统文化技艺与当代生活方式融合创新的可能,郑叶青亦深知品牌建立的重要性,两人随即联袂创立了“凤霓绣叶”高级定制服饰品牌,让时尚服饰珍藏于一针一线的传统手工时光中。

  据郑叶青透露,“凤霓绣叶”品牌将于3月18日在深圳国际时装周上首次举办新品发布会,届时现场将有50套成衣展示。她表示,虽然所做的工作内容差别不大,但“替他人做嫁衣”和发展自身的感觉,完全不同。目前,郑叶青正在整合周围资源,全力以赴建设属于自己的高端品牌。

  一路不懈坚持打造的品牌管理

  依托太湖流域丰富的文化传统,太湖窑陶瓷已成为我市著名的非物质文化品牌,由陶瓷艺术家、雕塑家、画家以及工艺专家组成团队并共同打造,至今已有11年。其制作工序整体系统均由艺术家组成,每个环节保证艺术品质,运用原矿材料手工制作、传统烧制方法等高端制作元素使作品独一无二,从而形成自身的品牌。

  正如美缀时国际设计学院院长山鹰所说的那样,“苏州工艺品发展应融入国际化品牌设计理念,打造品牌价值,面向世界销售,从而成为具有无形附加值的奢侈品。”太湖窑(国际)陶瓷艺术中心负责人冷赟玲素来重视品牌文化的丰富和品牌价值的提升。

  长期的品牌建设,使得“太湖窑”在2016年成功入驻全球奢侈品服务平台寺库。目前已有近五十款包括茶道具、文玩类、与生活相关的器皿陶在寺库上销售,价格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长期占据该平台中国精品馆第一的位置,一步步实现“太湖窑”在陶瓷领域中建立奢侈品品牌的目标。

  目前,太湖窑(国际)陶瓷艺术中心已有斜塘老街店、阳澄湖游客中心店、西津湾上山岛居店三家实体店。在冷赟玲看来,开店的目的是让人感受品牌的魅力,而不是一味地追求销量。如今“太湖窑”已拥有完整的研发、销售、管理、后勤团队,实现了线上线下共同发展。

  从负责人的身份来说,冷赟玲认为,每一个品牌都要有自身的品牌文化和品牌定位;而从艺术家的身份来说,冷赟玲则坚持,每一件作品都要有“自身的创作故事以及与时代碰撞的声响”。譬如热销的《四季杯》套装,其杯形、色彩的选择经过数十遍的对比筛选,才成了现在流通的模样。她说,奇妙的设计理念,加上全手工的制作,会给人独一无二的温暖,如此,品牌的价值也在无形中传递开去。

  对于品牌的管理,冷赟玲现已驾轻就熟。目前她正带着团队研发一款“陶瓷艺术网”的App,旨在建立一个全国性的陶瓷交流平台,从而推进陶瓷艺术的发展。

编辑:刘慧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