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港试水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2015-08-13 08:46:00  来源:苏州日报

  中国江苏网8月13日讯 (驻太仓首席记者 高振华)昨天,太仓外轮代理有限公司通过太仓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次录入巴拿马籍“富华”号船舶进港全部数据,同时完成了向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的申报。这标志着,省内首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项目在太仓港成功上线运行。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上海自贸区的一项创新监管制度,它打破海关、国检、海事、边检等口岸监管部门之间的“壁垒”,将各部门都需要提供的“同类项”合并,企业所有申报行为只面对一个平台一次递交全部申报信息及相关材料。

  今年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要改进口岸工作政策措施,创新大通关协作机制,推进全国一体化通关,由“串联执法”转为“并联执法”,积极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对接复制上海自贸区成功经验,推动我省口岸大通关建设,省政府专门下文,支持太仓港先行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建设。

  太仓港口管委会口岸办负责人介绍,“单一窗口”本质上是一项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难点在于要把不同的部门整合到一个平台。 这里涉及到改变企业报关习惯以及口岸查验单位内部深层次的改革问题。太仓港“单一窗口”从企业办理一般贸易货物进出口、国际船舶靠离港等两项口岸业务入手,依托太仓港数据信息中心,开发“单一窗口”信息技术平台,与南京海关、江苏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江苏海事局、江苏边防总队货物与船舶数据无缝对接,建立了相关监管部门的数据交换通道。

  太仓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报关报检部经理周磊告诉记者,“单一窗口”改变了企业报关模式,原来手下的单证员办理通关手续,需要分别到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防现场窗口递交申报材料,现在只需要在公司电脑上一次录入数据,通过互联网向太仓港数据信息中心“单一窗口”信息技术平台一次申报,便可实现同时向4家口岸管理部门申报,时间从原来的1天缩短到5分钟左右,非常省力方便。

  太仓港口管委会口岸办负责人表示,此次太仓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成功上线试行,变多部门执法为“一口对外”,可以降低口岸企业经营成本,提高太仓港通关效率,实现监管部门间信息共享共用,将有力推动江苏口岸大通关建设。下一步,太仓港将在“单一窗口”平台上继续开发后续业务,计划于2017年底前开发完成贸易许可管理、企业资质管理、支付结算、查询服务、综合保税专区等多项业务,全面复制完成上海自贸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

作者:高振华   编辑:冯晓丹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