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常州
常州经开区打造4大工业旅游项目 擦亮东部新名片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王小明   2018-09-25 09:03:00
常州经开区:打造4大工业旅游项目。据常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傅熠介绍,这4大工业旅游项目包括: “穿越历史的火车” — —轨道交通探秘之旅,通过参观历史设备陈列室、厂史陈列馆、现代工艺车间,让参观者全面了解我国轨道交通建设的历史进程。

  常州经开区:

  打造4大工业旅游项目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本月19日获悉,常州经开区正在打造4大工业旅游项目。

  据常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傅熠介绍,这4大工业旅游项目包括:“穿越历史的火车”——轨道交通探秘之旅,通过参观历史设备陈列室、厂史陈列馆、现代工艺车间,让参观者全面了解我国轨道交通建设的历史进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走进现代绿色钢城,让游客了解钢铁工业生态环保转型历程,了解中天钢铁的奋斗历程;“寻找废弃的垃圾”——城市垃圾变身之旅,让游客了解城市垃圾如何变废为宝、循环利用;“老工业区的华丽转型”——经开区商务考察之旅,让游客了解老工业区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历史进程。

  自2016年创建成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以来,截至8月底,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已成功接待社会各界参观游客1997批次6万余人,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记者19日走进位于遥观镇的光大环保公司,沿着游览路线进行参观。公司对外开放的游览项目为常州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与想像中不同,厂区内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与大型工业项目相比,更像传统江南古典园林。进入厂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使用电子设备操作10余米高的机械臂,在密封车间内整理、搬运经过发酵处理的生活垃圾。场面之震撼,不亚于欧美科幻大片。据了解,这些垃圾最后会通过焚烧,用于发电。

  “整个流程都会向游客展示。”公司总经理张正祥说。

  据介绍,常州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地处城镇中心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投运至今近10年,投入资金超过1亿元进行环保提标改造及环境亮化。通过精细化管理,打造工业旅游项目,进行科普宣传,服务自身发展,同时也和周边区域的工业旅游项目形成良好互动。

  记者注意到,在整个游览线路上,可以看到“游客服务中心”和持证的专业讲解员,此外还有旅游纪念品出售。据了解,光大环保公司已和省内外多家旅行社进行合作,工业旅游项目已成为多条省内市场化旅游线路的景点之一。

  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是常州经开区近年来大力开发工业旅游的代表作之一。此外,中天钢铁“集团一日游”、蓝豹股份“花园式工厂”、刚落成的常州轨道交通产业展示馆等多个工业旅游景点,共同支撑起了常州经开区的工业旅游体系。

  武进区委副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顾伟国表示,在传统印象里,旅游大多是看山、看水、看景点;但事实上,在发达国家,工业旅游已发展多年,特别是一些大企业,利用自己的品牌效益吸引游客,同时也使自己的产品家喻户晓。顾伟国说,经开区拥有优秀的工业资源和基础,汇聚了中车戚墅堰公司、中车戚墅堰所、今创集团、中天钢铁集团、天虹纺织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公司,有足够的条件发展工业旅游;同时,从当前产业结构来看,第三产业是经开区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推动发展以工业旅游为代表的第三产业是经开区改革创新、加快区内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发展质态转变的内在要求。当前,全市上下积极投身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高质量管理明星城市建设新实践,经开区也在探索打造工业与旅游融合之路,并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工业旅游,擦亮东部新名片。

  傅熠说,旅游与培训是第三产业的重要产业类型,产业带动能力强。对于工业旅游的创新和开发,将有效促进区域内产业协调发展,成为经开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催化剂。同时,也将有效提升经开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区域招商引资,提升区域整体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舒泉清 刘吉林

标签:工业旅游项目;常州;工业旅游

责任编辑:唐凯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