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常州
全球首条智轨快运系统 常州企业为其减重1.2吨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王小明   2018-06-14 11:00:00
在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上,天晟新材料将客室装饰板、座椅、外饰板等部件改进为碳纤维复合结构,最终内外装减重1.2吨。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记者从天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在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上,天晟新材料将客室装饰板、座椅、外饰板等部件改进为碳纤维复合结构,最终内外装减重1.2吨。

  外观酷似有轨电车,却没有钢轨,靠着虚拟轨道穿梭在城区。目前,在湖南省株洲市,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以下简称“智轨”)已启动为期3个月的试运行。

  “智轨”是一种绿色环保的公共交通,列车采用超级电容储电技术,由于储能设备自重较大,为提高列车的续航能力,对列车减重尤为重要。常州本地企业——天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智轨”列车提供了轻量化整体解决方案,为自主化“智轨”列车贡献了常州力量。

  天晟新材“智轨”项目经理何招鑫告诉记者,“智轨”列车在2016年工程样车研发阶段,天晟克服重重困难,短短2个月时间,提供了全套的整车内外装轻量化方案,并对各方案进行理论计算并试验验证。“比如在智轨车头罩部位,开发并使用了头罩碳纤维泡沫复合技术,通过理论计算验证及大量试验数据确认,顺利通过高速子弹冲击及防火等要求,相对传统玻璃钢头罩减重40%左右。”

  据了解,除“智轨”列车轻量化的成功案例外,天晟新材料近年来还在长沙磁浮、北京S1线磁浮、中车株机磁浮项目上,成功供应了轻量化复合裙板、内饰板等部件,几乎参与了国内所有的自主化磁浮项目;天晟在武汉东湖、珠海有轨电车等项目中,天晟深入车体轻量化工作,在一些部件上利用泡沫复合板代替传统材料,不仅实现了减重30%以上的目标,而且大大减少了现场车体焊接工作量,同时提高了车体的隔热隔音性能。

  “通过轻量化方案,减轻了车辆自重,从而降低了牵引动力,降低了列车对轨道的压力,减少了车轮和轨道(路面)的磨耗,降低了车轮和线路的维修保养成本,轻量化的优势不言而喻。”

  (凃贤平)

标签:列车;天晟;轨道

责任编辑:唐凯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