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常州
快来走一走这10公里,让我们更懂常州大运河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王小明   2018-05-22 11:33:00
2018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走大运”市民毅行活动火热上线,自5月18日报名程序开启以来,短短3天, 3000名额全部报满。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2018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走大运”市民毅行活动火热上线,自5月18日报名程序开启以来,短短3天,3000名额全部报满。连续参加了六届“走大运”市民毅行活动的叶庆生说:“如果有第七届、第八届……我还会持续报名,因为我对大运河很有感情。”

  怀旧之旅

  大运河在常州流淌了2500多年,支流众多,大通河就是其中之一。“我以前住在夏乘桥村上,夏乘桥村紧邻大通河,河边上还有一个夏乘小学。” 叶庆生说,他在那里住了将近10年,小学7年,初中3年,又学裁缝3年。“我父亲是湖塘供销社夏乘分店的老板,方圆三四里就这么一个南货店。所以附近的人都认识我们。”

  “只要到夏天,我们那的桥上前来乘凉的人特别多,所以这里也叫夏乘桥村。”叶庆生告诉记者,那时下河游泳的人也非常多。“那会儿还没有什么化工厂,我们吃的水都是运河里的水。”

  叶庆生说,都说大运河是常州的母亲河,而他们那代人最有切身感受的,所以对大运河的感情也最深,“沿着河边走一走,就当怀旧啦。”

  健康之旅

  “我们昨天还特意围绕大运河走了一圈,现在运河沿线改造得挺漂亮,白天看和晚上看,效果不一样。”今年57岁的李长安也连续参加了六届“走大运”毅行活动,对他来说,毅行已经算是强度最小的运动了。

  “我加入了好几个群,什么爬山群、跑步群、毅行团,总共有十来个。”李长安说,不仅仅他这样,他身边的朋友们也是如此,“毅行是其它运动方式的入门,很多人都很喜欢。”

  尽管完全可以承受更高强度的运动,“但每年的‘走大运’活动我们都会参加”,不仅如此,李长安说,他在其它群里一喊,不少感兴趣的朋友也要来参加。“一来可以起到保护大运河的宣传作用,二来还能欣赏沿途的风景。”

  勤运桥旁绿地夜景

  寻访之旅

  记者从活动承办方获悉,此次毅行活动将会涉及运河两岸18个景点,“其中东坡公园肯定值得一看,南港码头去年又重新改造过,而民丰桥往年则没有走过。”承办方负责人郭敏告诉记者。

  东坡公园自不必说,相传北宋大文豪家苏东坡先生曾11次来常州,这里就是他弃舟登岸入城的地方。园内南山顶,还有南宋时为纪念苏东坡而修建的舣舟亭。

  南港码头,则位于天宁区桃园路。曾为我市近代大运河沿线重要装卸储运码头,此前保留着5栋红砖仓库房、装卸机械等具有码头特色的工业遗存。我市近年来在对该地块进行整体招租,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具有近代码头文化特色的休闲区。

  大运河养育了一方人,常州百姓对大运河的感情超乎想象。记者获悉,3000个活动名额3天就全部报满。

  请报名成功的市民注意,个人报名页面会生成报名信息二维码,届时将凭此二维码领取服装、签到;而具体领取时间、地点,《2018.“走大运”》主题帖 也将及时更新。(缪碧玉)

标签:怀旧;大运河;常州

责任编辑:冯晓丹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