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间断20秒就要被淘汰 50只画眉鸟“飚唱功”
2018-03-20 10:34:00  来源:常州晚报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讯  歌唱比赛都看过,画眉鸟的歌唱比赛你是否听过?17日,武进区洛阳镇举办第十四届鸣鸟比赛,来自洛阳镇及周边乡镇的50名养鸟爱好者携爱鸟参赛。身形玲珑的画眉鸟,歌喉嘹亮,耐力十足,悦耳的歌声吸引了附近百余位市民前来观赛。

 

  此次比赛首先举行两轮预赛,每轮决出8只画眉鸟,中间休息间隔30分钟,剩下的16只画眉鸟参加决赛,最后取前八名。

  别看只是小小的画眉鸟鸣叫比赛,规则可不一般。8名裁判穿行在鸟笼中间,一边观察一边打分。一位老裁判在现场介绍道:“预赛可以犯规三次,决赛一旦犯规就淘汰出局。”据记者了解,一般犯规是指看它们吃食、饮水和是否下二杠,此外,假若画眉鸟在鸣叫过程中扑笼丝、落笼底、蹿笼底或者停止鸣叫达到20秒,则会被视为严重犯规,结果也是淘汰出局。

  记者在竞争激烈的比赛过程中发现,有些画眉鸟在鸣叫了几分钟后就好像失去了乐趣,开始东转转西看看,忽而扑棱翅膀,忽而跳下横杆,不断有参赛者被淘汰。“鸣叫比赛比的其实就是画眉鸟的耐力。” 洛阳镇民丰村资深养鸟爱好者潘勤学告诉记者,正经用来参赛的画眉鸟至少都要在4岁以上,而且要受驯3年左右。

  最后,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角逐,沈金松、徐伟明、蒋新南的画眉鸟分获本届比赛的前三名。比赛的冠军沈金松告诉记者,鸣鸟比赛不仅为养鸟爱好者提供了互相交流的机会,增进了人们爱鸟护鸟的意识,也能让自己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许小林 吕亦菲 文摄)

作者:王小明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