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时一月多 游子画家绘出已消失的"何墅八景"
2017-11-15 09:40:00  来源:常州日报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讯  1400多年前,湘州刺史何之元迁居武进何墅。前不久,其后世子孙何文斌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将业已消失的“何墅八景”通过国画重新呈现出来,11日起在武进博物馆展出。

  “何墅八景”是指寿春乔木、永丰迭翠、兴隆晓月、慈福晚钟、土阜岚光、城墩夕照、小留渔火、南岸归帆。据《何氏家乘》记载,明代卞荣、司马世等人撰写了“何墅八景”诗词,这八景也一直为当地文人墨客咏叹。时移世易,八景原来的风貌已经不存,只剩一些片段,如慈福晚钟。慈福即慈福禅寺,初建于唐朝,后更名为大刘禅寺,现在大刘禅寺仍存大雄宝殿一座,为常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洛阳成校原校长上官鹤锦对何之元、何墅颇有研究。他告诉记者,何墅在坂上南,何墅之名始于梁代,梁湘州刺史何之元隐居于此,故名其所居地曰何墅,至今已有1400多年。何墅俗称“何墅十八村”,18个村落中何姓居多。据《陈书》《南史》及《常州府志》载,何之元(?-593),字世伯,南朝陈国庐江(今安徽庐江)人,好学有才思,为梁司空袁昂所器重,官至扬州别驾、湘州刺史。何之元为常州何姓始祖,其子孙繁盛,至今常武地区四乡何姓大部分为何之元后裔。

  何文斌告诉记者,他的直系祖先清朝早期迁到苏州阊门,民国时因战争其祖父迁到盐城阜宁,1949年后家人定居镇江,1963年何文斌出生于镇江。何文斌有50年绘画经历,形成清新、大气的山水画风格。

  2015年,世界何氏宗亲在镇江举办何氏渊源文化研讨会,由此,何文斌结识了武进何墅宗亲,每年凡清明和冬至祭祖以及何氏大宗祠上梁,他都会捐献自己的画作,为祠堂增光添彩。

  “今年9月份,何墅何氏宗亲给我何墅八景诗,并带我到现场,看到的八景之一‘城墩夕照’已是一片农田,他们没提供任何图片,一切都要我发挥。回到镇江后,我冥思苦想,辗转反侧,我想仅表现农田肯定表达不了历史上的城墩,因此我画上了城墙,画出了城里人家;同时,我画的这座永丰桥,和现实中的那座并不完全对应,我采用的是石拱桥的形式,这样可能更符合历史上这座桥的形制。”何文斌介绍。

 

  “何墅八景”创作进行了一个多月。记者看到,“何墅八景”为小八条屏,八幅画面上,或田园风光、或小桥流水,展现的是画家心中的故乡景色。何文斌表示,现在的“何墅八景”是这次展出稿,今后他将根据各种反馈意见,再出线条稿,提供给何氏族人作为祠堂石刻的蓝本,而原件将捐给何氏大宗祠。

  (张军 陈荣春 文/摄)

作者:王小明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