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老顽童”韩美林参观油灯博物馆谈创作
2017-05-23 09:13:00  来源:常州日报

  油灯文化引发灵感,“80后老顽童”韩美林再度来常畅谈创作:

  “什么都可以全球化,唯独艺术不行”

  5月18日,位于西太湖畔油灯博物馆的正式开馆,着实“搅动”了文化圈。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夏潮,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等一众文化界领导、名人都纷纷到来祝贺。17日,特意前来为老友捧场的韩美林也亮相雅集园。这位年过八旬的艺术大师曾于上世纪70年代首次来常,他说,老常州白墙黑瓦的建筑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是第二次来常州,虽然来去匆匆,“但看了上千盏油灯,灵感涌动,堵都堵不住”。

 

  右一为韩美林夫人周建萍

 

  韩美林(中)与油灯博物馆主人陈履生(右一)、油灯博物馆馆长张安娜(左一)

  “我的创作得益于中国的民间艺术”

  “万万没想到,汇集了从古代到现代的这些小小油灯能成这么大的气候。”在油灯博物馆,韩美林仔仔细细地看完了每个展柜,他越看越激动,一再地表示“没想到”。

  “没想到,之前不受重视,像蚂蚁一样得蹲下来看的油灯,有这么多变化。”韩美林建议,把油灯博物馆作为教育基地,将来有更多现代人制作的油灯进入博物馆。

  “今天晚上我又睡不着了,笔记本已画满了,回去就要创作。”韩美林说,自己的创作得益于中国的民间艺术,千百年来,油灯对我们民族的影响很大,这也是一种回归,对他启发很大。

  “什么都可以全球化,唯独艺术不行”

  2015年12月21日,第三座韩美林艺术馆在宁夏银川贺兰山下揭幕,正式开馆。这是继杭州、北京之后,在国内建立的第三座陈列展示韩美林个人作品的艺术馆。

  韩美林说,不同于北京馆的作品多,贺兰山的艺术馆作品最精,也是自己最偏爱的。“那里突出的是当地的岩画特色。我要给艺术家一个启迪——岩画对韩美林起了多大作用,西部文化让韩美林走向现代、走向世界。”

  艺术馆的建立如何给地方文化注入活力?韩美林说,从文化层次来讲,什么都可以全球化,唯独艺术不行,艺术强调的是独立性、个性。艺术家要知道:“民族文化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魂,无论身处怎样的时代背景。无论从事怎样的艺术形式,都不能忘了这个根,丢了这个魂。”

作者:王小明   编辑:冯晓丹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