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山水画派创始人顾平携130幅作品来常展出
2017-04-26 10:04:00  来源:常州日报

  你知道逍遥山水画派吗?

  本月28日起,该画派创始人顾平来我市一举展出“逍遥山水”130幅

  常报全媒体讯 逍遥山水画派创始人顾平本月28日至5月27日在我市环太湖艺术城展出“逍遥山水”,共有130幅作品亮相。连日来,正在展开布展事宜。有关人士说,此次展览将让我市画界人士和绘画爱好者有耳目一新之感。

 

  顾平

  顾平现为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中国画院史》执行副主编、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院长、教授。

  据悉,顾平所好甚多,所学也多。工笔写意、大作小品,皆悉心揣摩、认真体味。对传统艺术的广泛研究,使他得以更为深刻而系统地理解传统的精髓。亲近自然与亲近传统,故其立意也高蹈,笔墨也古雅,意境也超然,其画作也常常体现出博大深远、宁静幽远的意境,于平淡天真之中带给人一份舒心、一份自然。

  顾平画作《竹林七贤》

  他逾40年孜孜不倦追求艺术真谛,为当下喧闹都市环境下的人们提供了一份清新自然、返璞归真的审美情趣,在当下的主流艺术世界里走出了一条自身之路,他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成为逍遥山水画派创始人。

  有评论家指出,顾平倡导的“逍遥山水”,其境界在于“和”,包括人物与人物之“和”、山水与山水之“和”、人物与山水之“和”。

  人物之“和”在于顾平所绘画面的人物组合,人物三三两两,或聚或散,无不指向国人最基本的家庭情节:爷孙之乐、婆媳之合、母子之融、长幼之礼等,表达了中华民族家庭之“和”的核心内涵。

  山水之“和”在于高山与平峦相对,耸木与矮丛相娱,溪涧与野径相间,随着人物情节的展开而峰回路转,故顾平笔下的山水是以动态呈现的,在动态之中追求静蔼的和谐之美。既是造化自然的提炼,也是如幻仙境的表述。

  人物与山水之“和”,在于作为个体的人物与造化自然的通达融和。顾平笔下的人物,多以古装为之,但又并非魏晋时代人物的翻版,而是画家心中各年龄段最理想的状态,赋予“和”的特征,并稍许加以体态上的变形夸张,形成顾平式人物符号的表达仪式。个体之“和”成为大众之“和”。大众之“和”放旷在天地造化之间,成为世间之“和”、社会之“和”与民族之“和”。

  画界不少人士认为,读顾平的画,迎面而来的是一种天然的大气和秀逸之气。

作者:窦修林   编辑:杨玥(实习)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