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画家帕赫来宁:“南京是我心里的人间天堂”
2017-04-26 09:52:00  来源:南京日报

  法国画家帕赫

  法国著名画家帕赫来宁设工作室:“南京是我心里的人间天堂”

  南报网讯(记者邢虹肖姗)“来了就不想离开,真希望能一直待在这儿。”法国著名画家克里斯蒂安帕赫6月26日结束了在南京20多天的行程,恋恋不舍地启程回法国。他6月初来到南京,每一天都过得特别充实:参观、交流、创作……帕赫离开前一天,还举办了个人画展——由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南京市文联主办,南京市美术家协会承办的“‘牵手法兰西’——帕赫笔下的南京”油画作品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我的使命是让全世界知道,1937年12月南京发生了什么”

  帕赫和南京的缘分要从两年前说起。有一天他同中国朋友坐高铁从天津去杭州,经过南京时,朋友告诉了他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事,让他非常震惊,开始了研究和创作。

  几乎覆盖一整面墙的色彩压抑的巨幅油画上,凶残的日本侵略者挥舞战刀砍向中国平民的头颅,怀抱孩子的中国妇女惨死刀下,孤儿在亲人遗体上无助地嚎哭……这是帕赫画笔下1937年12月的南京。他将这幅画命名为《暴行》,去年12月捐赠给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这次来南京,帕赫又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并去了利济巷慰安妇旧址陈列馆、拉贝故居等地。“一走进利济巷慰安妇旧址陈列馆,我创作《暴行》时的回忆全部涌上心头。”帕赫说,从搜集资料到创作的全过程都非常痛苦,当年南京人民遭受的屈辱和苦难,日军惨无人道的暴行在脑海里不断回放,让他的精神饱受煎熬,“那是无法想象的人间炼狱。”而关于南京大屠杀题材的创作,他不会停止,“那是一段不容忘却的历史。我的使命就是告诉全世界,1937年12月,南京发生了什么。并且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历史与现代交融别具魅力,南京随处都能激发创作灵感”

  帕赫是南京荣誉市民,他对这座城市爱得深沉。这次“‘牵手法兰西’——帕赫笔下的南京”油画作品展中,尺寸最大的一幅画他取名为《人间天堂的印象》,夫子庙秦淮河畔的小桥流水人家,就是他心里的“人间天堂”,除了这幅画,他还以秦淮河为灵感,画了《秦淮雪景下的船舶》、《在江苏的奇遇》等多幅作品。

  玄武湖也是帕赫的心头爱。上次从南京回法国后,他创作了《玄武湖畔》、《雪中的玄武》。6月来南京,泛舟玄武湖上,觅到一片翠绿的荷塘,让他惊艳不已,赶紧画了《金陵荷塘》,此次三幅画一并展出,从不同角度描绘了玄武湖之美。

  帕赫对高淳老街也情有独钟,《高淳乡间之旅》也是这次在南京创作的。“那里有很多店铺,有一种古老的感觉,特别有意思,但是这次创作时间有点紧,所以我选了一家店着重描绘。”他指着画面上的招牌笑眯眯地蹦出了两个中文字——“麻花”。

  “南京真是一座特别迷人的城市,我想象中它是很古老的,来了之后又发现很现代、很摩登。”帕赫说,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时尚气息的交融让南京充满了魅力,“哪怕是随便在街边走一走,都能看到很多有意思的画面,激发我的创作灵感。”帕赫的翻译、来自金陵学院法语系的姜智东告诉记者,有一天他们在路边看到一个小摊,老板正在揉面做烧饼。没见过烧饼的帕赫看得入迷,这时老板突然腾出一只手掏出手机接电话。帕赫觉得这种传统手艺和现代通讯的结合特别有意思,立即就表示要画出来。

  “希望我的作品成为‘桥’,帮助更多人了解南京”

  此次来宁,帕赫在市文联设立了“克里斯蒂安帕赫美术工作室”。市美协副主席濮存周介绍,目前双方计划了3年合作方案,邀请帕赫在南京采风,进一步认识南京、了解南京,了解南京人文精神,并以南京为主题进行创作。2018年将策划一个综合性展览,将帕赫3年期间在南京创作的人文、风光等各方面作品一一展出。

  而帕赫也将把南京的文化,带到法国、带到欧洲,让更多人知道。“这件事我已经在做了。”他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画各种各样的桥,比如这次展览他就带来了《南京古桥》、《高淳之桥》、《巴黎玛丽桥》。“桥作为横跨两个地方的建筑,可以帮助人们从一个地方去到另一个地方。在我看来,这代表着交流和沟通。希望我的作品也能成为‘桥’,帮助那些不了解中国、不了解南京的人,爱上南京。”帕赫说。

  这次在南京待了20多天,临走的时候帕赫有些伤感,“真想一直待下去。”姜智东安慰他:“很快就又能见面了。”他立即兴高采烈起来:“对,我9月就会回来了。”

编辑:杨玥(实习)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