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年爱情日记 见证一对近百岁老人夫妻的爱情
2017-03-23 10:05:00  来源:常州晚报

  写了75年的爱情日记,近50万字,一对近百岁老人夫妻其证明爱情可以:

  不负光阴,不负卿

 

  75年的爱情日记,当年的花样少年已经年过古稀,回忆起当年结婚的情景,老夫妻俩都记忆犹新。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讯 摞摞日记,款款深情。97岁的杨振华和99岁的钱文英,是武进一对近百岁的老夫妻,今年刚好是他们结婚75周年。令人动容的不仅是老人相濡与沫70余载,丈夫杨振华更是写下的近50万字的爱情日记,记录了夫妻二人琐碎日常和点滴岁月,平凡而又深深打动人的爱情故事。

 

  丈夫杨振华,写下的近50万字的爱情日记,记录了夫妻二人琐碎日常和点滴岁月。

  两位老人目前住在牛塘镇卢家巷的新房子,老房子前几年拆迁了,不过这新房子里的很多家具还是老房子里的,比如,装满日记手稿的木质红漆书柜,里面光日记就有10多本,还有好多装满日记手稿的铁盒。杨振华苍老的双手小心打开盒子,泛黄的纸张发出些微声响,好像一些岁月也从缝隙里流淌而出。

 

  装满日记手稿的木质红漆书柜,里面光日记就有10多本。

  1942年,太平洋战争爆发的第二年,日寇猖獗的寒凉冬季,红灯花轿只是奢望,两顶青布轿子把振华从家里抬到文英家,又把两人一起抬回了家,亲友相聚在旁,就算是结了婚,从此杨振华和钱文英相知相伴了75年。

 

  杨振华闲下来,就会坐在一旁的妻子读书读报、读自己为她写的诗歌。

  两人都是老师,杨振华教的是中学,钱文英教小学,夫妻间有着很多共同话题。从抗战胜利到土地改革,再到大跃进、“文革”岁月,两人之间的爱情故事都被杨振华记录在《结婚七十周年纪念》一文中,他的文字朴素简炼、少有修饰,却能三言两语探到心中温热,不禁让记者联想起《傅雷家书》。

 

  如今97岁的杨振华还经常下厨为妻子做饭。

  在这些手稿中,记者还读到这样这些小故事:杨振华在南京工作3年,虽说交通极为不便,但他总是争取一两个月回家一次,探望妻子和母亲、孩子;大跃进时闹饥荒,钱文英把想尽办法弄到的5斤粮票全部给了丈夫杨振华;“文革”期间,作为被打倒的人民教师,杨振华把在校受的委屈咽进肚子,只是怕她担心;杨振华的母亲晚年双目失明,需人照料,她守在婆婆身边,“夏驱蚊,冬生炉,一日三餐,无怨无悔。”

  钱文英体弱多病,曾大病过两次,第一次几乎病危,第二次动了大手术。每次她住院,都有杨振华寸步不离地精心陪护在侧,握着她的手一起与病魔抗争。去年,钱文英又住院了,96岁的杨振华还是每天去医院陪伴,为妻子擦脸、端水。女儿杨兰心说,她常常会被父母间细小而温暖的举动打动。

 

  2004颁发钻石婚之喜奖,这是他们爱情的见证。

  春日阳光洒下,照在阳台,钱文英坐在阳台的竹椅上取暖。杨振华闲下来,就会坐在一旁,为妻子读书读报、读自己为她写的诗歌:“牵着你的手,一同到白头,拣来蜂窝煤,煽得炉火旺……”

  徐培舒 王淑君 文 庄志萍 朱臻 摄

作者:王小明   编辑:冯晓丹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