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企雯传》出版 再现锡剧女腔奠基人人生历程
2017-03-23 09:51:00  来源:常州晚报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讯 常州晚报记者昨天获悉,近日,常锡文戏“四小名旦”之一、锡剧第一代女腔的奠基人、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杨企雯的纪实人物传记《太湖冰梅 杨企雯传》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本书由市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刘兴尧、编剧丁杰合作编写,共30万字,分10个章节。

 

  提起杨企雯这个名字,很多常州老戏迷并不陌生。杨企雯生于1919年,艺名东翠珍,主工旦角,14岁在上海登台挂头牌,以扮相俊声音甜而声誉鹊起,与王凤英、严秀英、周翠珍被誉为锡剧“四小名旦”。她师承男旦“三鼎甲”之一沈阿焕,在锡剧声腔从男旦到女旦的转换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为第一代女腔的形成作出过卓越的贡献。她的嗓音醇厚甜美,唱腔圆润纤巧,以工整雅秀著称,被视为锡剧闺门旦唱法的代表。

  杨企雯1956年调至常州市锡剧团为主要演员。她主演的《珍珠塔》里的陈翠娥、《牡丹亭》里的杜丽娘、《五姑娘》里的五姑娘、《秦雪梅》里的秦雪梅、《芙奴传》里的陶芙奴、《红楼夜审》里的江燕燕、《三看御妹》里的刘金定等,在锡剧界及广大观众中均具有广泛的影响。

  由于接受了现代音乐的熏陶,杨企雯十分注重唱腔设计,在重要的唱段和关键的字句上,善于用张弛、快慢、抑扬等技法作出独到的处理,颇为传神。她曾参加全国第一届音乐周的演出,进京演出锡剧《红楼镜》,分别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接见。

  杨企雯曾任常州市锡剧团副团长,1973年调任市文艺学校担任教师,为锡剧培养传人。2007年6月10日,杨企雯在常州逝世。今年是其逝世10周年。

  据《杨企雯传》一书作者之一丁杰介绍,叶圣陶说过“锡剧是太湖一枝梅”。杨企雯的一生如久经风霜的蜡梅,她见证了常州滩簧到常锡文戏的发展变迁,见证了常州人对锡剧的贡献。这部作品创作历时大半年,多次前往无锡、南京、上海等地,采访了杨企雯各个时期的同事,收集了大量珍贵资料,采访记录达十几万字。

  该书的出版,真实再现了杨企雯89年的人生经历,将她对恩师的敬重、对同行的求教,一生为锡剧事业的贡献、对青年一代演员的培养等经历娓娓道来。此外,透过该书,读者也可探寻常锡文戏的发展踪迹,书中点点滴滴细节描绘,生动清晰地展现了常锡文戏这个剧种前世今生的历史画卷。 (刘懿)

作者:王小明   编辑:冯晓丹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