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仲宽先生再捐30件梳篦珍品 不乏存世绝品
2013-09-21 12: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9月21日讯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州梳篦、真老卜恒顺梳篦店第八代传人卜仲宽先生,日前将其珍藏多年的30件梳篦珍品悉数捐赠给市档案馆保存。这是卜仲宽继今年6月捐赠400余件个人档案史料后的第二次捐赠。

  作为“常州三宝”之一的梳篦,制作技艺形成于魏晋时期,迄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常州梳篦声名之盛,在于选材严格、工艺独特、制作精良,篦箕和木梳从原料到成品,分别需经过72道半和28道工序方可完成,既是日用品,更是集雕刻、彩绘、烫制、戏曲人物形象、民间传说于一身的艺术品。对外交往中,常州梳篦常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国际友人,并于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卜仲宽此次捐赠的28个花式品种、30件梳篦珍品,是1930年至今各个年代、不同工艺水平和型号的代表性作品,很多都是存世孤品和绝品。其中一把“元骨加密和合小顶篦箕”,由真老卜恒顺梳篦店于1930-1945年间全手工制作而成,稀的一面有156根齿,密的一面有174根齿,代表了常州篦箕工艺最尖端水平,世上可能仅此一把。

  提起这次捐赠的动因,卜仲宽称,这些梳篦珍品存放在家中,只能供亲友欣赏,受众面小;而档案馆保管条件好,还拥有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能更好地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芮伟芬 蔡炜斌   编辑:朱晓雪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