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徐州
徐州文旅市场回暖复苏展新颜
来源:徐州日报   2020-05-06 10:21:00
徐州市各级政府和部门高度重视假期文旅市场有序开放工作,各文旅企事业单位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为游人营造了“限量、有序、安全、文明”的旅游氛围,为徐州文旅市场的复苏和振兴增强了信心和动力。对此,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徐州文旅正在通过做强“国潮汉风”文创产业、深入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推进数字文旅发展。

5月4日,市民在徐州博物馆参观。记者 白雪 摄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旅市场逐步开放的第一个小长假。徐州市各级政府和部门高度重视假期文旅市场有序开放工作,各文旅企事业单位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为游人营造了“限量、有序、安全、文明”的旅游氛围,为徐州文旅市场的复苏和振兴增强了信心和动力。

新风尚:预约出行更悠游

为确保假日期间徐州文旅市场和景区开放安全有序,在4月30日召开的徐州市“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会议上,推出了“旅游景区严格执行每日接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的刚性要求。

云龙湖景区、汉文化景区、徐州乐园、窑湾景区等徐州热门景区在“五一”之前,通过景区公众号等各种传播手段,提醒游客做好防控措施,进行预约旅游。除了常规出示健康码、戴口罩等规定之外,各景区还根据自身的接待条件,在控制人数、分段预约、有限开放室内景区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规则。小长假期间,这些热门景点没有出现游人大量聚集的现象。

限量的客流,不限量的悠游。预约制度的推行,并没有减少人们的出游兴致,反而提高了旅游体验的品质。去年“五一”曾在外地热门景区挥汗排队的公务员刘女士说:“这种有预约出行,不仅节约了等待的时间,还保障了旅游期间应享有的服务,让出游更安心、更从容。”

与去年“五一”期间游人摩肩接踵相比,今年的徐州博物馆每天1000人的限额参观,充分保障了游人的观展舒适度。今年“五一”期间来馆的参观者多数是文博粉,观看文物时,专注又安静。一位矿大教师观展后,在朋友圈有感而发:“徐州博物馆,一眼溯千年。千秋汉家史,万世永流传。”

新视界:家门口风光也很美

“五一”这天的泉山森林公园,游人经过体温测量,进入了风景秀丽的园区。公园里的游人,既有中年人带着年迈的父母,也有年轻夫妇牵着正在学步的孩童,书写了祥和宁静的生活画卷。

风华园的退休教师张老师与老姐妹们结伴来到大龙湖,观赏着清澈的湖水,徜徉在优美的景致中。像这样选择在家门口休闲游的市民为数不少,“不出家门,也有好景致”成为许多人的共识。

在此之前,为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市文广旅局和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在全市开展了“2020探访徐州最美乡村”主题采访活动,同期发起“你眼中最美的乡村”征集评选活动,预热了“五一”的乡村游。市文广旅局还和徐州自驾游协会共同举办了“开往徐州春天”自驾游活动,以激发旅游市场活力,适应当前短途游热,发掘“徐州人游徐州”的潜力。

繁花似锦,景色如画,人们走出家门,与身边的美景进行了阔别已久的心灵邂逅。“五一”假期里,经开区徐庄镇的2020圣人窝首届寻宝节暨第15届樱桃采摘节、邳州艾山景区的艾山四季摄影大展和槐花艾香节,都成为市民的优选。

新气象:政策助力增信心

“徐州是两汉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山水园林城市,欢迎大家来徐州,品两汉文化,赏山水美景。”“共赴汉文化之约,共享汉文化之美。走遍五洲,难忘徐州。”

“五一”期间,市文广旅局开展了“我为徐州代言”文旅局长线上直播活动,围绕“徐州文广旅局局长身着汉服代言徐州旅游”宣传视频,开展线上媒体矩阵推广徐州文旅,137万次的观看量、30多家媒体累计曝光700余万次、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刊发局长代言视频,将徐州文旅推向更广的市场。

为帮助复工复产的文化类企业解决资金流问题,市文广旅局于3月出台了10条扶持政策,从资金支持、减免税费、提供贷款、提高服务等四个方面促进文旅产业复苏振兴,用真金白银的政策扶持文旅企业。4月,又密集推出9大振兴行动计划,通过政策保障、品质提升、产业融合、营销推介、市场优化等行动,再次为徐州文旅行业复苏注入新动能。

据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将进一步扩大优质数字文旅产品供给,通过发展沉浸式体验型文旅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对此,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徐州文旅正在通过做强“国潮汉风”文创产业、深入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推进数字文旅发展。(记者 张瑾)

标签:徐州;博物馆;市民

责任编辑:刘慧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