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徐州
“走遍五洲 难忘徐州” 徐州文旅走进北京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张瑾   2019-07-31 11:14:00
刚刚过去的上个周末, 2019徐州(北京)投资洽谈会收获了丰硕的招商成果。

  

  《淮海儿女》长安大戏院演出

  

  清华园

  

  《淮海儿女》演出剧照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瑾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刚刚过去的上个周末,2019徐州(北京)投资洽谈会收获了丰硕的招商成果。

  据大数据显示,北京是徐州旅游的重要客源市场。为深入开拓北京市场,以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徐州文旅部门将焦点聚向北京。同时,借首都的高端平台,将徐州文旅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徐州香包走进世园会,徐州文创深入清华园,徐州红色音乐剧展演长安大戏院,徐州城市形象推介广告落地北京南站……徐州的城市形象和旅游推介,正以多样的形式,渗透到北京的多个重要场所,发挥着晕轮效应。

  ■4月28日—10月7日

  打卡世界盛会 迈向更高舞台

  徐州“真棒”进世园会

  7月26日的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游人如织,在古色古香的中国馆的世园会特许商店,徐州香包爆款“真棒”正以世园会特许商品“世园真棒”的新面孔,向来自世界各国的来宾展示中国传统工艺的魅力。

  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于4月28日开幕。设在北京市延庆区的2019北京世园会汇集了世界各国的精品园艺,全面展示了园艺、城市、自然与人类和谐相融,园区与周边的自然美景融为一体,成为山水大花园中的园中之园,世园会将展至10月7日,展期162天。以“世园真棒”命名的徐州香包在北京世园会中国馆零售店售卖,受到各地游客的喜爱。

  徐州香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来自徐州马庄的用以插针的直筒形“真棒”(针棒)香包是徐州香包中的“网红”。

  2017年12月12日下午,在徐州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王秀英香包工作室,夸赞王秀英手艺好,并自己花钱买下一个,笑着说“我也要捧捧场”。自此,作为马庄村一项特色文化旅游产品,王秀英中药香包“火”遍大江南北,总书记购买的同款“真棒”香包更受欢迎,许多游客慕名前来购买,全国各地订单纷至沓来,“真棒”香包一度卖断了货。

  目前,王秀英中药香包坚持“品牌化”发展,已成为马庄村文化、旅游等多种产业发展的一大特色,带动了当地香包产业,增加了村民就业,远销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推动优秀文化产品、优质旅游产品走向海内外,进入主流市场,也是为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作出贡献。有文旅界人士评价“世园真棒”走进北京世园会的意义重大,不但开启了徐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篇章,而且让“真棒”香包香遍全国,更香飘世界。

  ■7月23日-7月28日

  活化馆藏文物 推介城市文化

  徐州文创进清华大学

  7月23日—7月28日,首届清华文创嘉年华暨清华文创营活动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徐州博物馆、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和曹氏香包公司代表徐州文创参加了此次活动。在为期一周的展销中,以汉文化为主要元素的徐州文创产品受到研学清华的各地学子的欢迎,也让更多的游客通过徐州文创产品和徐州文旅推介进一步了解徐州。

  参展的40余家机构中包括清华教育基金会“清华印象”等主办方单位、故宫博物院等文博机构、北京大学等高校文创团队,以及以同道大叔等为代表的30余家清华校友文创机构。

  徐州博物馆精心准备了30余款文创产品,其中的“运气”系列文创产品根据馆藏汉代经典文物云气纹设计,取名“运气”,喻意吉祥。以云气纹为造型的背包、笔记本等实用产品大气简洁,呈现出端庄秀丽的汉风古韵。

  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展销的20余种文创产品同样利用馆藏珍品的文化元素设计开发的,其中“丝路汉风”系列文创包括“汉风霓彩”真丝丝巾、抱枕等多个种类,充分运用汉画像石图案中的吉祥符号装点现代生活。

  曹氏香包这次带来了80余个品种的香包。据曹氏香包传承人井秋红介绍,“真棒”和葫芦型香包最受游客们欢迎,葫芦在中国有“福禄”之意,两种香包不但喻意美好,而且还驱蚊防虫。

  活动期间,徐州博物馆积极与参展机构多方交流,谋求合作。徐州博物馆馆长李晓军说,让“文创赋能”、把博物馆“带回家”是活化馆藏文物、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载体,徐博将陆续推出乾隆文创馆等项目,集聚文创的品牌营销效应。

  徐州市汉画像石艺术馆馆长杨孝军表示,“丝路汉风”系列文创产品走进清华大学,有利于传承弘扬汉画艺术,进一步提升徐州汉画的影响力,“下一步我馆将与清华大学继续合作,中国汉画艺术进清华,更好地宣传汉文化”。

  据悉,为大力实施文旅+战略,推进政校合作,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与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关系,借助清华大学文创院的人才优势和文创企业资源,培养徐州文创人才、打造徐州文创品牌、助推徐州文创企业创新发展。

  ■7月27日

  讴歌支前英雄 传承红色精神

  《淮海儿女》进长安大戏院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迎接八一建军节的到来,7月27日晚,徐州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行了原创音乐剧《淮海儿女》晋京献礼演出,在京文艺界专家学者、徐州市委宣传部和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等到场观看。一个半小时的演出情动全场,每一唱段结束,观众皆报以热烈掌声,许多人感动得流下眼泪。演出之前,在戏院进场大厅举行的徐州旅游推介及文创展示,让观众在欣赏淮海战役红色音乐剧的同期,也增添了对徐州文化旅游的印象。

  从1948年11月6日到1949年1月10日,在66天的淮海决战里,中国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援下,奠定了解放全中国的基础。用音乐剧的形式来体现淮海战役的红色主题,这对徐州来说还是第一次。

  《淮海儿女》通过淮海战役支前队长刘永良一家的感人故事,折射出百万淮海儿女为了新中国胜利所作出的牺牲和努力。全剧分呼唤、筹粮、护粮、胜战四幕,采用音、舞、诗、画的表现形式,让观众穿越时空、身临其境。

  徐州市歌舞剧院院长李雪梅表示:“70年前淮海儿女为新中国的成立无私奉献流血牺牲,70年后我们弘扬淮海战役精神,打造文艺铁军,传承红色基因,在首都展现新时代徐州儿女的精气神,非常有意义。我们力求通过音乐剧这种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让红色剧作深入人心。”

  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杨乾武评价《淮海儿女》是以淮海战役为背景的一首淮海儿女的深情颂歌,全剧充分发挥了徐州歌舞剧院歌唱演员、舞蹈演员的实力和优势,中间有一段徐州琴书非常好,多种音乐形式融会贯通,展示了鲜明的地域特点。

  苗族蜡染艺术家青林海曾多次来过徐州,他说,徐州是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兵家必争之地,当听说徐州的原创音乐剧来京演出,特地赶来观看,《淮海儿女》折射出百万淮海儿女为了新中国胜利所作出的牺牲和奉献,是对淮海儿女支援淮海战役胜利的最好追忆。

  徐州籍演员钟山观看后接受采访时依然热泪盈眶,他说:“很高兴家乡的歌舞剧院带来这样精彩的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音乐剧,看得我热血沸腾。徐州是人杰地灵的好地方,这次带了几个朋友同来观看,我鼓动他们一定要到徐州去看看。”

  现居北京的原邳州日报主任编辑徐景洲说,四幕剧剧情紧凑而丰富,老战争题材推陈出新,具有鲜明的时尚艺术感,令人耳目一新。作为徐州老乡,既感动于乡情,又让我油然而生亲情感,因为我的父亲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我的母亲曾参加过支前,我在舞台上仿佛看到70年前他们的身影。

  ■综述

  今年以来,徐州文旅以活动带宣传,此次北京市场推广尤为突出。徐州香包进北京世园会,不仅打响了“世园真棒”的品牌,对徐州非遗项目和文化旅游产品也是一次较好的宣传;以汉文化为主要元素的徐州文创产品进清华,让更多的游客进一步了解徐州;北京市民在长安大戏院观摩音乐剧《淮海儿女》时,主办方徐州市文广旅局在发放剧情宣传单的时候还附带了一本《徐州旅游》,在宣传单发放处摆放的徐州非遗产品(雕刻、香囊等)引起了许多观众的注意。

  今年,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位列中国在线旅游行业前三的同程旅游达成合作,全面包装推广徐州城市旅游在京宣传,在“汉风徐来 幻起传统文化之美”活动中,围绕两汉文化、A级景区、地标建筑、非遗美食等,定制发布24节气城市宣传海报;开展“探秘徐州Show精彩”风云故事征文大赛,讲好徐州故事,传播徐州形象;在“约惠徐州”系列活动中推出“高铁游徐州 清凉爽一夏—2019年徐州高铁游主题线上营销活动”,充分整合平台流量价值,实现徐州旅游资源的有效盘活。

  同程旅游还将借势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以北京市年轻人群为核心目标,包装策划 “双城告白计划”,有效提升徐州旅游在北京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激发北京市民对徐州旅游的关注。

  无论是本月中旬邀请联合国官员体验汉文化的“请进来”,还是徐州文旅进北京的“走出去”,正在润物细无声地提升着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让“走遍五洲 难忘徐州”成为徐州人和外地人共同的情结。

标签:儿女;徐州;戏院

责任编辑:冯晓丹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