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徐州
联合国官员体验汉文化
来源:中国徐州网   2019-07-25 15:24:00
42位培训团成员纷纷表示要将徐州推介给更多的朋友, “为中国徐州代言” 。

  

  

  

  

  

  声音

  他们,“为中国徐州代言”

  7月21日下午,联合国官员中文培训团一行42人在徐州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文化交流活动,带着丰富的中国文化体验和美好的城市印象离开徐州,42位培训团成员纷纷表示要将徐州推介给更多的朋友,“为中国徐州代言”。

  埃琳娜切努索娃,联合国政治与和平建设事务部人力资源干事,国籍俄罗斯

  下次还要再来中国徐州

  走在5A级景区云龙湖沉水廊道,埃琳娜切努索娃立即被这里的景色迷住了:“学习中文已经11年,这是第6次来中国,我对云龙湖的印象非常深刻,红色的彩霞,蓝色的湖水,太美了!下次还要再来中国徐州。”

  7月21日下午,由30多个国家的42名联合国工作人员组成的联合国官员中文培训圆满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徐州文化交流之旅。

  中文是联合国六个官方语言之一,官方语言所属国中的大部分国家都通过各种形式促进更多的联合国雇员和外交人员学习了解自己的语言文化。本次联合国中文培训项目团队首次来到徐州,为徐州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开启了新的篇章。

  走遍五洲,难忘徐州。

  徐州独特的人文景观、美丽山水,给远道而来的国际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将所见所闻带回联合国、带到五洲各国,传播中国文化,为徐州代言。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瑾 实习生 陈昱晓 图/本报全媒体记者 孙井贤 通讯员 孟宪军)

  活动

  为汉家风采赞叹 为城市推广代言

  7月19日下午,联合国官员中文培训团一行42人来到徐州,下榻美丽的云龙湖畔,并参加了徐州市政府举办的欢迎会,双方互赠了联合国旗帜和徐州汉画像石拓片等礼物,徐州演艺集团汉乐团表演了大型民族音乐《汉乐华章》。

  由联合国工作人员参加的中文培训项目每年暑期在南京大学开展3周的培训,这项活动已开展了16年,去过中国许多地方,今年是第一次到徐州进行短期文化交流。本次联合国官员中文培训团领队何勇曾于1975年至1986年期间在徐州求学和任教,后赴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学位。视徐州为第二故乡的何勇博士向培训团成员大力推介了徐州,促成了徐州之行。

  文化之旅,穿越时空

  徐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史、2600年的建城史,是汉文化的发源地,汉玉、汉俑、汉画等历史遗存真实展现了徐州汉代的文化和历史。领略徐州的汉文化风采是培训团此行的重要目标。

  “大风起兮云飞扬,归故乡。铁甲重瞳已成过往,一城青山绕,半城湖水俏,怎可辜负谈笑酒酣时光。”《难忘徐州》歌曲蕴含了徐州的人文历史,也展现了徐州的美丽风光,巧妙地融入了两汉文化、云龙山水等元素。在汉文化景区的刘邦塑像前,从旅游巴士走下来的联合国培训团成员立即被这里自发教唱徐州城市新歌的市民所感染,加入到了学唱的队伍中来。

  在汉化像石解密体验馆,现代高科技声、光、电技术生动再现了汉代生活场景,来访者通过操作复原的脚踏式斜拉提综纺织机体验传统工艺,通过汉服活力秀和魔境换装“穿上”2000多年前的“时髦”衣装,身临其境地领略两汉文化的精妙绝伦。

  在徐州博物馆,戴上无线蓝牙解讲器,大家静静地逡巡在历史的场景中,于精彩的汉文化展示和“穿越时空的文明对话—古埃及文物特展”中收获丰富的知识,许多人对徐博珍贵的文物和紧凑的布展表示了赞赏。索德曼苏尔看到来自埃及的精品文物在徐州展出,兴奋地说:“我的家乡就是埃及,在这里领略古埃及文明与大汉文明的风采,真令人意外和高兴。”

  随后,培训团又游览了戏马台、户部山古民居,在回龙窝手创者手工工场感受传统的民间工艺,在汉乐体验馆欣赏由江苏柳琴剧院表演的柳琴戏选段、汉代盘鼓舞等,于历史与现代的交融中亲身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全新徐州,不虚此行

  徐州是一座老工业城市、煤炭资源枯竭城市,徐州由“一城煤灰半城土”成功转型为“一城青山半城湖”,在2018年获得了联合国人居奖,成就有目共睹。除了以两汉文化为代表的中国历史文化,当代徐州秀丽的城市风貌同样惊艳了联合国的客人们。

  入住在美丽的云龙湖畔,许多人兴奋得很晚才睡,清晨很早就起床,到云龙湖看日出、散步、锻炼。在民俗博物馆,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产品制作让大家兴趣盎然,流连忘返。在潘安湖湿地公园和马庄香包大院,城市转型给生活环境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乡村振兴为百姓带来的幸福,感染着每一位来访者。

  体验中国人的生活,和当地人聊天,与中国人交朋友,品尝富有特色的美食,培训团成员一边行走,一边将在云龙湖、潘安湖以及徐州古民居的种种活动在朋友圈发布,引来众多亲友的羡慕。

  此行的最后一站,培训团成员在江苏师范大学进行了座谈交流,探讨双方可行的科技、人文交流项目合作等,并在国际学院的中国传统文化体验中心体验了中华书法、功夫茶、刺绣,在亲手拓印的《大风歌》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塑封保存带回国留念。

  “虽然这次在徐州停留的时间不长,但大家对徐州的印象很深。”领队何勇博士坦言:“来徐州之前我尚有一些担忧,因为30多年前的徐州还是尘土飞扬,但来到以后看到的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徐州之行确实是不虚此行。42名团员来自30多个国家,相信每一个成员都会在回去后把徐州推介给联合国的同事们、推介给他们所在国家的亲人和朋友,起到为徐州做代言的作用。”

  综述

  结五洲之缘,推动汉文化走出国门

  ◎张瑾

  本次联合国汉语培训团的到访,是培训团在南京大学学习期间进行的一次徐州文化体验,大部分团员之前对徐州是完全陌生的,通过两天来对徐州的初步了解,皆发自内心地表达了对汉文化的震撼。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联合国汉语培训团的徐州之旅,不失为一次宣传展示徐州汉文化的绝佳机遇。借助联合国的这个平台,徐州通过来自五洲的国际友人的宣传,让“走遍徐州 难忘徐州”的旅游口号成为现实。

  文旅融合不是简单地做加法,文化需要有旅游的意识,旅游也离不开文化的支撑。2019年是文旅融合开局年,以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为前提,徐州在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助推汉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方面作了许多的探索。

  “七一”前夕,马蜂窝旅游网大数显示2019年上半年最受用户关注的十个红色旅游目的地,徐州位列全国第二。究其原因,徐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求,徐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缤纷文旅共享生活”徐州文化旅游活动,通过举办贯穿全年的文化旅游活动,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展示提升徐州城市形象,打造具有徐州特色的文旅活动品牌,建立淮海经济区文旅融媒体联盟、增加研学产品等,种种举措大大推动了徐州红色旅游的发展。以淮海战役为题材,江苏梆子剧院打造了大型红色梆子戏《母亲》,徐州歌舞剧院排演了音乐剧《淮海儿女》等,两部红色剧歌颂了淮海战役精神,也大大提升了红色旅游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在汉文化旅游推广方面,近年来,徐州汉文化景区加大汉文化元素的植入,推出了一系列的旅游产品,增进了游客与景区的互动,徐州博物馆围绕汉文化开展的主题活动、特展,以及开发的文创产品受到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的欢迎。目前,我市文旅部门正联合高校和社团等力量,归纳梳理已有的成熟研究,挖掘提炼汉文化资源,将原先的汉代三绝元素扩大到汉服、汉舞、汉乐、汉赋、汉宴等方面,并以汉服为切入点,带动其他文化产业的发展。

  经过前期的大量调查和研究工作,以徐州为主导开展的淮海经济区文旅融合发展课题已得到区域10个重要城市的积极响应,10城文旅部门统一思想,同心协力打造淮海经济区景区营销联盟,努力完善客源互推互送、合作共赢的良性机制,推动区域旅游一卡通。

  徐州的汉文化旅游和红色文化旅游、乡村文化旅游、大运河文化旅游、彭祖文化旅游的开发与宣传,正在让更多的人了解徐州、熟悉徐州、来到徐州、爱上徐州。

标签:交流

责任编辑:冯晓丹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