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的力量拯救失独之殇
2018-02-06 14:07:00  来源:徐州日报

 

  新春将至,义工与失独家庭在素香苑餐厅聚会。

  ◎文/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肖慧

  2018年1月,第四届“江苏慈善奖”揭晓,徐州市慈善总会实施的救助项目“情暖失独家庭”,摘取了“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2013年5月22日,徐州市慈善总会三届七次理事会通过了“情暖失独家庭”项目,针对主城区“失独家庭”,精心设计了一系列经济扶助、医疗救助、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服务,不仅一定程度解除了失独家庭的经济后顾之忧,也温暖了他们重创后的心灵,帮助他们树立起生活的信心。

  制度保障减轻生活压力

  全国各地政府针对失独家庭,不断出台保障帮扶制度,各地也结合本地的人口特点和社会发展状况先行先试,创新了救助制度。我市执行的是江苏省统一制定的政策:从2016年1月1日起,年满49周岁至60周岁的独生子女死亡家庭成员中的女性,每人每月补助金500元;年满60周岁以上独生子女死亡家庭成员,每人每月补助金700元。

  徐州市慈善总会设计的“情暖失独家庭”项目,针对失独家庭成员的医疗又加了一层“保护锁”。主城区年满45周岁(主要指女方)和丧失再生育能力的父母患病后,扣除医疗保险后自负部分,按照50%的比例进行再次救助。66岁的失独父亲魏先生,去年因股骨头坏死做了一次大手术,除去医保后个人承担11600元,经“情暖失独家庭”项目医疗救助后,又报销了5800元。去年我市共有两位失独家庭成员享受到该项目的医疗救助,另一位患有尿毒症的李女士,个人自负费用8000元,报销了4000元。

  每年中秋春节两大节日,“情暖失独家庭”项目都要实施节日送暖,为失独家庭每户发放400元过节费。除此之外,每年10月,还赠送一次健康体检。今年春节,我市主城区499户失独家庭将享受“节日送暖”慰问金。

  义工介入抚慰受伤心灵

  “千言万语,浓缩成一句话:深深的感谢!希望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成员一辈子相亲相爱。”2月5日中午,位于凤鸣路的素香苑餐馆,今年55岁的失独母亲李玉含着眼泪说。这一番话,令在场的近十位失独父母深感共鸣。从2014年起,由徐州市慈善总会成立的金手杖义工服务队的义工们,就与失独家庭“认亲”,平时经常与“爱心爸妈”联络、交流、组织聚会,4年时间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李玉是徐州纺织厂的下岗工人,2010年,她24岁的独生女儿文文不幸患胃癌离世。不久后,李玉又离婚,不仅失独也失伴,面临着经济与精神的双重困境。“为了给女儿治病,我卖掉了房子。孩子走后,我租住在黄山新村一间1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也不想与亲戚们过多来往。”李玉说,她是一个要强的人,不想给亲人们增添负担,宁肯一个人终日在家中以泪洗面。

  2013年底,一个偶然的机会,李玉接触到了“金手杖”义工服务队。热情活泼的“金手杖”义工服务队队长唐英花,义工李锦丽、李美贤、李薇薇等热心人,将李玉当成自己的亲姐姐,常常去找她聊家常,陪她一起包饺子、做饭,约她一起游玩散心,在她生日的时候,还相约“突袭而至”,送上鲜花和生日蛋糕。

  “想想有这么多好心人如此关心与爱护我,我怎么能不好好地生活下去?我发誓不能像以前那样天天哭丧着脸,让关心我的人看到后也跟着难过。朋友们都说我越来越开朗,也越来越阳光了。”李玉不再自闭,而是积极融入社会,还不断以自己的经历与转变“现身说法”,以影响与带动其他暂时还深陷丧子之痛的失独父母尽早走出阴影。

  无私奉献促成爱的反哺

  2月5日,素香苑餐厅老板义工梁女士,为迎接失独母亲的聚会,停业一天,提供了场所、茶点、水果、自助餐,今年的年三十到正月初三,还将连续4天为失独家庭免费提供聚会场所与饭菜、茶点;中国矿大国际学院的古汉语教师申明之先生,带来笔墨纸砚,现场挥毫泼墨,为每人送上一副春联;义工郭士宇更是带给大家一个大大的惊喜——他已在贾汪马庄村附近买下了两栋民宅,装修一新,门前风景优美,有大片菜地,以后失独父母们可以在那里免费入住,抱团取暖。

  对于更多失独父母而言,精神上的慰藉,心灵信念的重塑,尤为重要。因为他们不仅是失去了唯一的子女,也失去了生命的传承,失去了精神的寄托。据了解,失独父母们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如呈现自闭、恐惧、愤懑、失眠、失忆等症状,徐州市慈善总会组建的“金手杖”义工服务队,4年来,一直很努力地以各种形式帮助失独父母们走出困境,他们亲人般的关怀,传递着无私的大爱,正是这份温暖,帮助越来越多的失独父母重建了生活的信心。

  今年1月,家住彭城街道办事处庆新社区的失独父亲王义男老人,找到庆新社区党委书记丁淑梅,表达了一个心愿:“我想资助一名困境儿童,请你们帮我联系。”王义男老人的生活并不十分富裕,但他说:“政府为我每月提供了补助金,还有这么多爱心人士的关怀,我很知足感恩,希望能够为社会也尽一份微薄之力。”目前社区已联系了一位家住大龙湖办事处赵武村的11岁困境儿童,王义男老人捐助了2000元,并表示要坚持做下去,让爱心传承。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