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姑娘星星为外国友人捐造血干细胞
2017-12-06 10:41:00  来源:彭城晚报

  中国江苏网12月6日讯 昨天上午,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徐州姑娘星星在经过5天的动员剂注射后,正式开始造血干细胞捐献。两个针管,插在星星的手背和脚上。在4个小时的分离采样后,她体内的70毫升“生命种子”——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被第一时间送往巴基斯坦,输入该国一名等待骨髓移植的白血病患者体内。

  从同意捐献到完成高分辨,仅用了5天时间

  星星今年37岁,2014年她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者。 今年10月,她意外接到省红十字会的电话,说她的造血干细胞与巴基斯坦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征询她的意见,是否愿意为这名异国患者捐献干细胞。“没想到我的造血干细胞真的能救人。”想到那个未曾谋面的外国友人能重新获得生的希望,星星觉得简直太好了,于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 星星的家人知道此事后,都表示支持,还告诉她,今后他们老了,都将捐献遗体助力我国医学事业发展。父辈们的这些行为,更加坚定了星星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决心。

  星星躺在采集床上,她的两只胳膊上分别扎有采血管和回血管,身体的血液正在循环通过体外血细胞分离机。她告诉记者,虽说早有准备,可是真要开始捐的时候还是有点小激动,早上5点半就醒了,快6点时打了最后一针动员剂,8点钟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4个小时后采集就能结束,到时候她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被装入专用的采集箱,通过高铁带到北京。

  据悉, 从同意捐献到完成高分辨,仅用了5天时间,这在以往的捐献案例中是少有的。为了早日帮助患者,星星积极做好配合工作,最大限度的缩短捐献流程。11月30日,星星入住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开始为采集做准备。在医院,护士每天早晚都要给星星注射一次动员针,让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游离到血液中以方便采集。虽然每次打完动员针,腰背部酸痛甚至彻夜难眠,但星星并没有退缩,“我只是疼那么一会,可对于别人来说可是救命的事。”

  “生命种子”于昨天下午送往北京……

  捐献现场,记者看到星星的父母一直陪在左右,并全程陪伴。星星的妈妈告诉记者,当初他们老两口和星星的姨父姨妈知道此事后,都是支持的,配型成功给别人生的希望和机会,非常难得,也是一种缘分。“作为父母,我们肯定是心疼女儿的,多少也有些担心,但是想到女儿这是在做好事,挽救他人的生命,我和孩子她爸都觉得她这么做是对的,也都很支持她,也为女儿感到骄傲。”

  昨天的采集现场,我市第17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陈昌龙、第18例捐献者黄希来、第51例捐献者许恒保等人得知此事后,也特地赶来看望星星,为她加油鼓劲和 “传授经验”,告诉星星“捐献完之后饮食要清淡”、“身体可能会略微不舒服,但是你不要害怕,这是正常反应。”昨天上午,不少领导、同事、亲友、造血干细胞捐献前辈们到病床前来看望星星。星星表示她愿把收获到的满满的爱与感动,连同采集到的“生命种子”,一起传递给那位不知名的外国患者,希望这份向上的温暖成为战胜病魔的巨大力量,助她走出痛苦,获得新生。这短暂的缘分,也终将成为过去。星星想对那位患者说:“祝愿你早日康复,尽快开启新的生活,健康快乐地成长!在今后的生活道路上,心怀感恩,勇敢前行。”

  上午12时许,捐献顺利结束,星星共捐献7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在众人的凝视下,这份“生命种子”被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包裹好,放在恒温的造血干细胞运送箱。这份饱含大爱和祝福的礼物,被从北京一家移植医院赶来的工作人员护送,于昨天15时09分从徐州东站赶往北京……

  星星是泉山区首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记者了解到,星星是徐州市第7例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国内首例为巴基斯坦患者捐献的志愿者。而目前,江苏已有33例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捐往新西兰、意大利、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泉山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万立表示,星星的这次捐献将成为我国首例为巴基斯坦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我市第70例,同时是泉山红十字会开展这项工作以来的首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据了解,我国有白血病患者400多万,民间配型不能成功或者不同意捐献的,就只能求助于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非亲属间配型了,这个成功几率只有几万分之一,几十万分之一,甚至几百万分之一。只有中国造血干细胞库的志愿者越多,库容量越大,患者找到配型相合,捐献者的机会才越多,生存的机会才越大。目前国际上治疗白血病的通行方法只有化疗和造血干细胞移植,通过输注正常的造血干细胞,重建健康的造血系统,形成新的造血和免疫功能来治疗疾病,是根治白血病的最有效方法。许多病人因缺乏相匹配的造血干细胞无法进行移植而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每年白血病患者死亡人数约3万左右,面对那些期盼的目光,面对那么多急需捐献的患者,面对生命的离去,希望通过星星的捐献能够带动更多的老百姓了解、关心红十字事业,踊跃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做一个平凡而伟大的爱心使者。

  文/记者 程颖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