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冷空气活动频繁 三波冷空气接踵而来
2017-12-06 10:32:00  来源:彭城晚报

  中国江苏网12月6日讯  (记者 魏欣) 带着大风、带着降温,冷空气又“拖家带口”而来。没有暖湿气流的帮忙,冷空气把“重点工作”放在了降温上。5日凌晨开始,气温又下降一个台阶,徐州气温-5℃到8℃;6日徐州气温将会有小幅度的提升,气温-3℃到10℃,有冰冻。相对湿度30-90%。7日多云到晴,偏北风4级左右,气温-2℃到10℃,有冰冻。

  冷空气接踵而来 12月上旬会很冷

  据气象台预测,5日凌晨,丰县的最低气温达到了-5.1℃,再次刷新了近10个月来我市的低温记录。好在这股冷空气也是个“躁脾气”,6日,随着冷空气的离去,我市又将迎来新一轮气温回升期,预计6-7日徐州地区的最高气温都将在10℃以上,不过夜晚还是比较寒冷,而且从目前的天气情况看,本周内我市都没有明显降水,因此近期天气依然将呈现出“干燥、寒冷”的特点。

  市气象专家说,本周我市冷空气活动频繁,4日、7日和10日分别有冷空气南下,但势力较弱,影响时以云系变化为主,无明显降水。

  从12月4日这股冷空气开始对徐州地区发挥影响力算起,到5日中午12时,冷空气逐渐离境,这次冷空气对我市的影响时间并不长,可是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显示,4日下午2时至5日上午10时,我市(含各县市区)的最低气温达到了-5.1℃(出现在丰县),徐州市区的最低气温也达到了-3.9℃,这个夜晚也同时成为近10个月以来“最寒冷的一夜”,直到5日早晨7时30分,我市市区的实时气温仍低至-2.5℃,并且徐州地区最北的丰县实时气温也仅有-4.7℃。

  冷空气为什么一下子接踵而来?

  徐州的冬天跟夏天一样,都长达4个多月的时间。比方说去年冬天,我们是在2016年11月下旬入冬,直到2017年3月下旬才正式入春,冬天可以说是“霸占”了全年三分之一的时间。冬天既然开了头,接下去就会是一段“漫长的寒冷日子”。

  这个12月,冷空气就会一波接一波南下。那么,冷空气为什么一下子接踵而来?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说,这是因为有一个叫“极地高压”的家伙占据了北极,把冷空气全部赶了下来,聚集在北冰洋旁边的大陆上,“不管怎么说,12月上旬我国会冷空气不断,从北到南气温较低,难以回升。不管12月4日、12月7日冷空气有多强,这个12月上旬都会很冷,请注意保暖。”

  而“中国气象爱好者”提到的“12月4日”的冷空气,昨天已经离开徐州了。气象台预测,12月7日至8日,受冷空气影响,沿海海面将有7—9级偏北大风;6日和9日,我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只有0—2℃,沿海地区2—4℃。

  有阳光陪伴的初冬,可以赏夜空

  虽然入冬了,虽然气温会一路走低,但是好在,本周基本上都是晴朗或多云的好天气。有阳光的冬天,应该可以算是“美好的冬天”吧。

  冬天有了阳光,好像寒冷也没那么可怕了。难怪《左传》都说:“赵衰,冬日之日也;赵盾,夏日之日也。”什么意思呢?杜预给了简短有力的注释:“冬日可爱,夏日可畏。”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上周末12月3日,正好是农历十月十六,那次的满月又大又亮,天文专家说,这是2017年唯一也是最后的超级月亮。那晚的月亮不只是今年最大的满月,也是80年来第8大满月。“超级月亮”指的是新月或满月时,月亮与地球的距离比平时更近,因此看起来更大、更圆。那晚满月的亮度也比平常高出15%左右。

  冬天,也是一年四季中亮星最多的季节,有不少星座都非常好认。像是猎户座星云、仙女座大星系等很有代表性的天体,都可以在冬天观测到。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