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地网“车卫士”启动安装
2017-10-16 10:50: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讯 (全媒体记者 郑微) 给电动自行车装上防盗芯片,一旦被盗,警方可依托“地网”工程,迅速找回车辆。10月12日,由大唐电信天天安途公司和徐州市公安局联合打造的电动车智能防盗项目——智慧地网“车卫士”,在鼓楼区丰财派出所内正式启动安装。据了解,目前这项安装服务正在市区各派出所陆续铺开,预计到11月中旬,市区将有50多个派出所可为辖区居民免费安装芯片。

  当前,电动车已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但高发的电动车被盗案件令人头疼。“前期与徐州公安交警部门交流时了解到,近年来电动车被盗案件高发,全市平均每天失窃车辆达10余辆,是城市管理的痛点之一。”大唐电信天天安途总经理余海鹰介绍,为解决这一难题,大唐电信天天安途公司去年8月落户徐州鼓楼区以来,就和徐州公安机关联手,共同打造智慧地网“车卫士”这一公益项目,利用科技、网络等建设电动车智能防盗体系,并结合公安的天网工程,来有效遏制电动车盗抢案件的发生。

  12日一大早,不少市民闻讯而来为电动车安装“平安锁”。今年59岁的宗为珠填写好“车卫士”申请登记表,带领技术人员来到自己的电动车前。只见技术人员将一枚直径约2厘米大小、呈扁圆型的黑色电子芯片,安装到电动车里。“小区里丢车现象时有发生。这台电动车刚买不久,放在单元楼下总不放心,这下就安心了。”宗为珠骑着车子满意地离开。

  据了解,徐州智慧地网“车卫士”是一款智能社会安全管理地网工程系统,由鼓楼区引进大唐电信集团旗下天天安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资近亿元建设。该项目利用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通过在个人电动车上安装智能电子芯片,和在城市中搭建电动车基站,来实现对车辆的实施跟踪和管理。一旦车辆被盗抢,系统会根据芯片位置,追踪车辆运行轨迹,并结合公安的天网摄像监控,尽快找回盗窃人以及丢失车辆。另外,已经安装防盗芯片的车辆,如果被盗无法找回,车主最高还可获得保险公司1200元的赔付。

  据介绍,该项目前期在市区范围内已安装了300个基站,加上目前正在安装的,本月底前500个基站将全部安装到位。预计将来会在徐州市范围内搭建3000个电动车基站,覆盖50万辆电动自行车用户。“通过基站和芯片的定位,来追踪车辆运行轨迹,包括丢失后报案后的跟踪、处理,系统都能够全程做到可视化处理。相当于为车辆安装了一把平安锁。”余海鹰表示,由于这是一项公益项目,安装电子芯片全部免费,市民如果想获得保险赔付以及后续服务,则可免费办理一张信用卡。

  下一步,“车卫士”芯片安装将在市区全面铺开,从11月中旬起,徐州市区的广大电动车主可选择就近的派出所免费安装“车卫士”防盗芯片。未来,天天安途将扩大“互联网+安全”项目范围,通过安装芯片、布局基站实现对城市路面的车辆、人群、流动人口进行管理。

  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正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借助这一契机,鼓楼区通过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优质平台载体,加快发展引进电子商务、信息技术服务、软件服务外包等互联网新兴产业,以加快产业转型发展、激发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活力。此次引进大唐电信这一项目,力求通过与其在移动互联网、信息咨询服务等领域的合作,打造民心工程,在契合徐州发展方向的同时让百姓受益。

作者:郑微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