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四区”建设 跻身全国三十强
2017-10-13 10:05: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讯 ( 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丁德林 尚庆迎 魏朝星)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以打赢一场新淮海战役的战略构想,提出“一体两翼”的战略思想,将徐州高新区发展摆上关系全局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9月2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高新区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大会,市委书记张国华站在推进“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以及加快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的全新高度,为徐州高新区新一轮发展梳理思路、规划目标:坚持“创新驱动、产业强区”,全力打造创新发展引领区、现代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早日跻身全国一流高新区行列,把徐州高新区建设成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重要板块、徐州南部产城融合的重要组团。

  面对新形式,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开创新局面,铜山区、徐州高新区化压力为动力,化责任为担当,第一时间召开铜山区委常委(扩大)会、高新区党工委(扩大)会议,集中组织学习领会张书记讲话,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研究制定铜山区委、区政府支持高新区发展实施意见、高新区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工作推进实施意见。今后,高新区将围绕新目标、立足新起点,把牢“六个突出”“一特三提升”的发展要求,加快“四区”建设,积极培养“狮子”型领导干部,打造“狮子”型人才队伍,力争到2020年,徐州高新区GDP占全市比重达到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4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超过85%,跻身全国国家高新区30强,建成国家级创新型特色园区。

  凝聚创新之魂,打造创新发展引领区。创新是徐州高新区一以贯之的核心战略。为放大创新载体集聚效应,徐州高新区将集中力量建设徐州产业技术研究院、徐州科技创新谷、国家安全科技产业园三大创新平台,连接软通创新综合体、淮海国际创新中心等创新纽带,深度对接创新机构,加速各类功能平台建设,打造集聚区域创新资源“强磁场”。加速人才引进,出台36条人才新政,大力招引诺奖获得者、世界500强顶尖团队、两院院士等领军人才,对铜山产业具有推动作用的核心项目,最高可给予5000万元的资金资助。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实施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双培育计划”,加快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建立,支持龙头企业专攻行业领域,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围绕产业链、技术链开展兼并重组。

  夯实产业之基,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产业是高新区发展的命脉和基石,徐州高新区将大力建设“134N”现代产业体系,以安全科技为特色,以电子信息、汽车及核心零部件、高端装备产业为主导,以ICT、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培育方向,紧盯工业4.0、互联网3.0等新经济业态,着力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聚焦安全科技特色产业,加快国家级示范园区建设,到2020年形成500亿级产业规模;提升重大项目产业能级,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园和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建设,形成500亿级的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加快新能源商用车,以及汽车配件项目建设,形成800亿级汽车产业规模;加快中车时代新材料、中铁轨道交通设备、西班牙风电设备等项目建设,形成500亿级高端制造产业规模;加快华录淮海数据湖、多肽微谷、谷歌体验中心及工业智能制造建设,同时,以宽广的视野、包容的平台,有方向、不设限,寻觅新经济产业,捕捉“独角兽”企业。

  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全市产城融合示范区。为建设多元功能复合共生的新型产业园区、宜产宜居宜创宜业的现代科技新城,徐州高新区将全力推动轨道交通3号线、黄河路贯通工程、206国道改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棚户区和城中村搬迁改造,推动低效闲置土地二次开发。强化服务功能配套,重点推进壹方城、南师大附校、凤凰山人才公寓等功能性项目建设,充分利用棠张镇、汉王镇新划入区域良好生态优势,科学谋划建设人文丰富、环境优越、创新富集的绿色科技社区。建设智慧园区,集成园区大数据、云计算产业优势,积极推进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和智慧化城管系统建设,实现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效益倍增。

  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为打造专业素养高、战术水平高的忠诚、勇敢、专注、团结的“狮子”型管理团队,徐州高新区将全面实行“抽板凳、封档案、全体起立、全员聘任”人事制度改革,坚决打破“大锅饭”,实行特岗特薪、特职特聘。自贸区经验也将在徐州高新区大力复制推广,高新区保税物流园、跨境电商园、服务外包产业园也在加速建设中。同时,徐州高新区还将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2330”项目审批服务新机制,使高新区成为区域行政效能最优、发展环境最好、创新影响力最强地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率先扛起科技创新发展大旗、跨入一流高新区的号角已经吹响,徐州高新区将抖擞起精神、整理好行囊,以舍我其谁的气概,在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的新征程中,展现责任担当、书写时代风采,以卓越业绩,向全市人民交上优秀答卷。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