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助推乡村美丽蜕变
2017-08-18 10:30: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中国江苏网8月18日讯 ( 全媒体记者 甘晓妹) “泔水开门泼,垃圾随处扔。”不少在农村生活过的人对这一场景一定再熟悉不过。盛夏时节,记者来到沛县沛城街道潘阁村和大屯街道安庄村,眼前绿树成荫的街道和粉墙黛瓦的面貌,让人顿时觉得清凉起来。

  为进一步落实省、市“263”专项行动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年初以来,沛县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并将沛城街道潘阁村、大屯街道安庄村、杨屯镇彭官屯村、龙固镇韩庄居委会、安国镇蔡家村、五段镇高庄村、敬安镇杨楼村列入县第一批生活垃圾试点单位,探索建立了“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镇回收清运、有机垃圾还田”的镇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体系。

  8月15日上午,记者在潘阁村东北角村太阳能垃圾分类处置点看到,专职管理员潘成勤正在认真收拾在村里托运回来的生活垃圾,把分类出的可堆肥垃圾装进特制箱内。他告诉记者,这些菜叶果皮和枯枝烂叶等,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后就是上等的农家有机肥,用来给果树施肥。

  是怎样的特制箱能让生活垃圾变废为宝?顺着潘师傅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潘阁村这个能“制造”肥料的“神器”。在平整的地面上,用水泥砌成不到半米的矮墙作为基础,箱子下方有可活动的盖板方便拿取东西,上方用玻璃作为盖板。整个箱子密闭设置,仅在背面有一个通风口,最大限度保证箱内发酵的温度和防止箱内垃圾气味的传出。

  什么样的垃圾能进入到这样的特制箱呢?沛城街道潘阁村党支部书记潘正云告诉记者,可堆肥垃圾包括剩菜剩饭、菜叶果皮、变质瓜果、动物内脏、零食碎末以及秸秆、枯枝烂叶、残次水果和饲料、动物粪便等垃圾,通过分类,采用生物制肥方式进入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设施进行处理。

  “你看,这每家门口的两个小桶就是用来收集垃圾的。”潘正云说,除了可堆肥垃圾之外的其他垃圾,潘阁村按原“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模式,运至垃圾发电厂处理。

  在大屯街道安庄村,上半年建成的总投资约13万余元垃圾分类中心也颇为吸引眼球。在这个建筑面积约70平方米的分类中心中,内建发酵池4个、储料池两个,配备垃圾粉碎机一台,采用阳光太阳能集热式(供暖)加速生活垃圾腐烂技术,让可堆肥垃圾在这里变废为宝。

  “当前,作为试点的潘阁村、安庄村太阳能垃圾分类处置房已建设完毕,分类工作已正式开展,彭官屯村垃圾分类处置设施正在逐步改造完善。”沛县城管局副局长文晓东告诉记者,目前,沛县已完成25个小区垃圾分类设施投放工作,设置有毒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三类垃圾收集桶;完成明珠园、金山小区两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任务,在每个小区设置3处以上的垃圾分类宣传栏,投放了垃圾分类设施。

  今年6月6日,住建部公布了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名单,沛县作为我市县(市、区)唯一代表入选。

作者:甘晓妹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