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还有5天出伏 高温不会反扑
2017-08-16 10:41:00  来源:彭城晚报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讯 (记者 魏欣)还有5天就要出伏了,咱们即将跟伏天说再见,高温会趁机反扑吗?气象专家表示,还有5天就要出伏了,所以距离告别空调的时间已不会太久,下周三还将迎来告别炎热的处暑节气,虽然气温还可能出现小幅反弹,但今年的持续高温天气将不复存在。

  据市气象台预报,今日我市天气仍以多云为主,偏北风转偏东风3到4级,早晨最低气温22℃,白天最高气温32℃;明日多云,东南风3到4级,气温23℃到33℃。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预计18日后期至20日,江苏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也就是说,这个周末又要“泡汤”了。同时受降水影响,周末气温还将有所下降。

  本周末有雨,气温将明显回落

  市气象台说,他们打听到一个好消息——副热带高压太累,要休息了,它一休息,气温骤降。也就是说,这几天的气温都会棒棒的,没有一天会超过33℃。

  “立秋以后,一早一晚间明显有了秋的味道。不过中午的时候,气温还是会反弹,比如今天,最高气温就会比昨天高1℃或2℃,但夜间的气温还是和昨日持平。”气象专家表示,进入末伏后,本周气温明显回落,且已不见了伏天的气势。

  还有5天才能出伏,很多人担心,高温在憋大招,争取在出伏前让大家再热一把。高温会得逞吗?记者查看中国天气网7天预报发现,我市虽然天气短暂转好,但雷阵雨仍然比较频繁,所以气温稳定在35℃以下,还会有所下降。以徐州为例,双休日前后有雨,最高气温会下降到28℃-30℃。所以本周高温不是事儿,防雨是正事儿。

  菜市场里已有“秋天”冒头了

  俗话说,“一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想要有饼又有蛋很简单,随便报几个——葱花鸡蛋饼、火腿鸡蛋饼、韭菜鸡蛋饼、土豆鸡蛋饼……都是闷热天里的一道小点心。

  以前生活条件差,夏天胃口不好。入伏时,人们刚收完麦子,吃饺子是改善生活;二伏的热汤面,则是为了发汗,祛除体内的潮气和暑气。进入末伏,吃饼和鸡蛋可以补充一个夏天消耗掉的营养。不过,这是北方的吃法。像江浙一带,老话说“三伏吃个金银蹄”,就是咸猪蹄炖新鲜猪脚,更香。

  我们还可以换个更清新的方式,来欢迎凉爽的秋天。秋天还没来,可是,菜市场里已经有了秋天的颜色。

  冬枣,来得最早,鹌鹑蛋大小,翠中带红,咬下去又脆又甜。还有无花果,小小的竹编篓里一颗颗无花果红得有些发紫,果子头上还有一个红红的圆点,有些像紫皮的“独头蒜”。新鲜无花果,可以直接掰开来吃,甜甜糯糯的,也可以拿来熬无花果汁,不但好喝还生津止渴,尤其适合热天解暑。而且,女孩子常喝还能清毒、润肠、减肥。

  最能让人想到秋天的,还是石榴。粉红色的石榴圆嘟嘟、胖乎乎的,悄悄传递着秋天将近的信息。现在,菜场里的石榴才刚刚冒头,几乎没有本地石榴。老板们推荐的是云南蒙自石榴,个头不大,皮薄,说是吃起来最甜。当然,安徽怀远、四川会理、山东枣庄、陕西临潼的石榴,也是老板们推荐的好石榴。不过,老板们也说了,等秋天正儿八经地到了,尤其是等到中秋节前后,石榴的个头才更大,吃起来也更甜。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