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台消防机器人列装
2017-06-22 17:00: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记者 陆铭) 6月21日,市政府向消防支队列装消防机器人仪式在市公安消防支队举行。列装的消防机器人共87台,包括50台消防灭火侦查机器人和37台防爆消防灭火侦查机器人,总造价约8000万元。

  消防灭火侦查机器人采用履带式机器人平台,由机器人本体、消防炮、监控云台及控制箱等四部分构成,在灭火救援中可代替消防救援人员进入易燃易爆、有毒、缺氧、浓烟等危险事故现场进行探测、搜救、灭火,能有效解决消防人员在上述现场所面临的人身安全、数据信息采集不足等问题。

  现场技术人员介绍,消防灭火侦查机器人“身高”仅1.05米,“体重”不到200公斤,但是功能很多,包括可接入互联网,将现场数据传输到指挥中心,为救援决策者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还可以与无人机配合,实现“三位一体”的消防指挥控制;搭载了环境探测传感器,能够实现对现场有毒、可燃气体的检测分析;能够通过红外热成像对热源进行检测和跟踪;能够实时的采集现场声音,便于了解受困人员情况;消防炮自动扫射,射程80米,喷水、泡沫自由切换;具有一定的负载能力,可拖载救援车进入灾害现场,及时对被困人员实施救援。平路可载两人,坡道可载1人。

  防爆消防灭火侦查机器人主要用于各领域的扑救、侦查,尤其适用于石化、燃气等易爆环境,对提高救援安全性、减少人员伤亡具有重要意义。和消防灭火侦查机器人相比,“身高”1.3米,“体重”小于550公斤的防爆消防灭火侦查机器人能够做到危险品远距离灭火,就是采用先进的通信技术,实现数据和视频双信道传输,达到500米距离盲操作,可视条件下最远控制距离达到3千米,保证了爆炸危险环境灭火时消防人员的安全。

  市公安消防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这87台消防机器人的列装,进一步促进了消防科技装备的提升,为救援的顺利进行同时也为“逆火而行的英雄”在救援时的安全提供了更大的保障。在今后的实战检验中,消防救援人员会就使用情况提出建议,让企业对产品更加完善、不断升级,开发出更多的、效率更好的消防科技装备。

作者:陆铭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