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志愿”催生文明好风景
2017-06-21 16:23: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 记者 刘苏 通讯员 于芳 袁雪萍) 走进云龙区子房街道铁桥社区,扑面而来的是嘹亮的歌声、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和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小区花坛边刚被志愿者剪修过的万年青在阳光下快乐地摇曳着,温暖着每一个小区居民的心。

  铁桥社区有3个小区,有2个小区属于老旧铁路小区,老年人居多,残疾人多,基础条件差,创建任务重。可就是这样的小区如今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志愿服务成为社区最美风景

  志愿服务是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是精神文明的侧影,也是城市的气质担当。在铁桥社区,处处洋溢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从社区环境的治理到文明行为的劝导,从关爱独居老人到扶助贫困学子、留守儿童……在一个个需要服务的场景,都可以看到铁桥社区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一个个感人瞬间,一件件感动故事,传递着人间真情,也涵养着这个社区新的气质。人人争当志愿者,志愿服务已成为铁桥社区的一种习惯、一种风尚。

  在铁桥社区,活跃着便民服务站、残疾人关爱中心、老年关爱服务中心和治安维持站4个社会组织,以及红星巡逻队、夕阳红红歌合唱队、“五老”文明宣传队、文明志愿服务队等社区居民自发成立的多支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党委的宣传发动下,居民积极参加社区各类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服务队,主动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

  为最大化地发扬社区各个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的能动性,社区工作人员把文明劝导、卫生死角的清理、网吧的整顿、停车位文明停车等文明规范内容,交给社会组织理事和各个志愿服务队队长,让他们安排人员到各个规范点进行劝导活动。

  杨志远是社区红歌合唱队的队长,他接到了清理卫生死角的任务。在他的带领下,合唱队的成员们对小区的环境又细细排摸了一遍,并对脏乱差的重点地段进行清理。两次三番以后,附近的居民再不好意思在自家地段乱丢弃垃圾。杨志远说:“看到环境变得整洁是我们最开心的事儿!”

  徐开兰是社区文明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她接到了文明劝导的任务。6月的徐州已是骄阳似火,她带领队员们身体力行地把不规范停放的车辆进行归置,年轻人看到阿姨、大伯们汗流浃背地排放车辆,再也不好意思随意停放了。徐阿姨说:“看到居民的文明意识增强了,我们都很欣慰!”

  不仅如此,这些老年志愿者还充当着社会居民的“守护神”。有一次,凌晨4点的时候一位老人突发心脏病,女儿还在上夜班,巡逻队及时发现了这个情况,叫了救护车,把老人送到了医院,使老人得到了及时的救助。

  小区居民尹万忠患上尿毒症,刘玉珍和社区党员志愿者一起到处组织捐款、协调医院减免费用,让尹万忠的病得到了及时治疗。尹万忠出院后,考虑到他每月还要花1000多元的药物来维持治疗,刘玉珍又协调铁路让他当了小区车棚的看管员。

  “只有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的作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让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文明创建,才能提高居民对社区的认同度,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子房街道党工委书记郝传峰说。

  社区文化凝聚文明力量

  铁桥社区有着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连续二十五年的“饺子宴”,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社区居民节日、社区文化品牌。

  每到“饺子宴”,社区老人们都会早早来到社区广场,一边乐呵呵看着文艺演出,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幸福之情,溢于言表。活动中志愿者们都会进行统计,一个楼上有多少残疾的,或者卧床不起的,统计完以后工作人员就入户,把饺子送到他们家里。饺子宴已不单单是一个敬老传统,已成为全体社区居民共同的节日盛宴,唱响了一曲曲令人感动的邻里情。

  铁桥社区主任刘玉珍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在居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座连心桥,让居民们走出小家进大家,让邻里相处更为融洽。同时对社区的工作有什么意见,也可以借着活动提出来。

  社区有一支“红歌合唱团”,由一群热爱红歌的普通居民组成。每个星期三上午,社区都会有合唱团团员们饱含感情的红歌此起彼伏,他们对红歌的热爱深深感动了社区每一位居民。

  “没有中国共产党,哪有群众把福享……”正在唱歌的合唱团团员陈爱华接受了采访:“生活在铁桥社区,我感觉我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我们的生活不仅在物质上有了很大的改善,在精神上也比从前要丰富许多,我们要把对党的感激之情,通过唱红歌表达出来。”

  铁桥社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社区居民的凝聚力越来越强,社区居民互助互爱,“有困难找社区”的共识早就深入人心,社区早成了名副其实的大家庭。

  “正是有这样的群众基础,社区的文明创建才常年拥有如此的热度和新鲜度。”刘玉珍如是说。

  奉献路上不停步

  铁桥社区主任刘玉珍在社区工作已经25年了,先后被评为全国志愿者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社会思想政治工作者等。她早已经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

  每天从早上6时到晚上9时,刘玉珍的身影穿梭在社区的每个角落。路灯不亮,她协调让路灯亮起来;社区部分居住区没有公厕,她协调建起了公厕;社区的路太破了,她四处申请筹集资金修路……

  在刘玉珍的带领下,社区党员敢于担当,乐于奉献。

  铁桥社区红星志愿者服务队远近闻名,队员们大部分都是社区老党员。每天大家都早起清扫小区道路,居民经常在五六点钟看到一群穿红马甲的大叔大婶们挥舞扫帚……七八点钟清扫完毕,都来到居委会,刘玉珍给准备好了热腾腾的“暖心”早饭——热粥、油条等,大家一边聊天一边享受美味。

  不光清理卫生,红星志愿者服务队还会清理犯罪分子。据了解,因为铁桥社区地处市区边缘,紧临铁道线,小区治安一直是个问题,为搞好社区的治安防范工作,这些老年志愿者自发开展治安巡逻,每天按3个班次巡逻,每个班次10余人,实行错时巡逻、重点巡逻,并做好巡逻记录。治安巡逻队成立以来每天都坚持活动,风雨无阻,相继抓获了两个偷盗犯罪分子、协助公安机关摧毁了一个隐匿在小区内的制售假证的窝点。

  奉献,赋予铁桥社区无限的生命力。“终生难忘 扶贫助困”“社区好主人 为民办好事”“一心为民 一身正气”……在铁桥社区,一面面锦旗,描绘着社区文明好风景。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